錢江晚報:醫生“合理犯錯”的空間,能不能有

陳作兵

2018年04月26日08:0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醫生“合理犯錯”的空間,能不能有

  昨天中午和幾位外科界的大咖坐在一起,其間一名腹部外科的主任聊起了近日在宜賓市第三人民醫院發生的一個事情。病人范小姐去該醫院就診,經過腹部B超、CT等影像學診斷為“卵巢腫瘤,惡性可能”,然后在該醫院行了腹部手術。在手術過程當中,醫生卻發現雙側卵巢完全正常,沒有找到腫瘤。告知家屬后,縫合關腹。病人家屬這下不干了,認為“白挨一刀”,上法院,上醫療糾紛調解委員會,要求索賠。

  在座的幾位外科教授感嘆,現在行醫真的應該越來越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了。在手術台上均反復告誡自己和手下醫生,一定要仔細,再仔細,如果出了什麼醫療事故,這完全有可能是你醫學生涯的最后一次手術機會了。

  該案件病人家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對該案件最新進展也沒有進一步去關注。我只是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如果社會能更寬容些,有時能允許醫生去犯一些“合理”的錯誤,現代醫學是否能發展得更快些呢?

  醫學是一門關注生命的科學,但是又不同於一般的自然科學。醫學關注的是人類的健康,人類是高級智能生物,人類的健康是所有領域中最神秘、最復雜、最難以用冰冷的數據解釋的。如果一定要和自然科學做個比較,那麼現代醫學關注的是人,而普通的汽車修理店關注的是汽車,其區別在於人是有感情的社會性動物,你汽車沒有修好,可以再修一次,但醫學很多時候隻有一次機會。更何況同一種治療手段,對一個個體可能是靈丹妙藥,對另外一個個體可能就束手無策。我想,醫學的不可重復性和不可預測性,這也是現代醫學的魅力所在。

  所以說,醫學就是創新。我們在臨床上不可能碰到兩個一模一樣的病例,我們在手術台上也不可能碰到兩個一模一樣的解剖結構和腫瘤。這就意味著:不管你是經驗多豐富的醫生,行醫資格多老的醫生,在面對下一個病人時,你永遠是個新手。你的每一個診療措施,手術也好,藥物也好,對你來說,對病人來說,永遠是創新,永遠是“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

  如果醫學失去了創新,現代醫學就失去了生命。創新就要犯錯誤。那麼,我們能否在一定范圍內,允許醫生犯一些“合理”的錯誤呢?什麼是“合理”的錯誤,醫學上的失誤也好,錯誤也罷,一般可以分成兩類,技術型和主觀型的。所謂技術型,就是限於目前的科學技術條件,很難避免的。主觀型的,指由於醫生違反了操作診療程序,對病人造成了客觀損害。反思宜賓醫院這個病例,術前醫生有明確的影像學診斷嗎?問過病人的病史和體格檢查結果嗎?術前有討論嗎?手術征得家屬的知情同意嗎?如果這些有,那麼,對醫生能否更寬容些呢?

  (作者系醫學博士,浙江大學醫學院康復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康復醫學會副會長)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