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襲警明顯違法,何必“忍辱負重”

魏英杰

2018年04月26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襲警明顯違法,何必“忍辱負重”

  基層民警在執法過程中,難免會出現糾紛、爭執,這時候往往需要警員保持冷靜,謹慎處理。但在一種情況下,即對方做出挑舋行為時,那就應該出手就要出手,不能一味退讓,“忍辱負重”,否則不僅不利於事件處置,而且有失執法嚴肅性,有損法律尊嚴。

  近日,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隊七大隊民警和輔警在處置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中,就碰到了類似狀況。這原本是一樁普通的電動車撞人事故,結果肇事者逃逸了,導致傷者以及隨后趕來的親友情緒激動。只是,傷者還沒怎麼說呢,邊上的親友中有一位“官太太”忍不住耍威風了。這位據報道說是唐山市海港區地稅分局副局長趙學立的夫人,在現場大飆國罵,甚至出手打了民警和輔警足足9個耳光。而作為副局長的趙學立,不僅沒有勸阻,反倒在一邊煽風點火。

  事情大致如此。按理說,警方在現場就可以採取措施,將襲警者帶走,然而這一切並沒有發生。其后,交警七大隊發出的一份情況通報,更是被網友數落為奇葩通報。這份通報描述當晚情形時稱,辦案人員保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任打任罵,仍心系百姓,忍辱負重,仍堅守崗位”,要為被打罵的交警和輔警“點贊”。這下網友不樂意了,跟帖批評說,“下跪式執法,還好意思宣傳,丟人不丟人”。直至事故發生三天后,這對夫婦才以涉嫌妨害公務罪被雙雙刑拘。

  花這麼多筆墨來描述細節,正在於這些細節很說明問題。襲警是明顯違法行為,警方何以還須忍辱負重?襲警者為何遲至三天后才被刑拘?這說明,當地警方在處理這起交通事故引發的襲警行為時,或許一開始就立場搖擺,“下不了手”。不是不知道襲警違法,而是可能忌憚對方的官員身份。交警部門也可能不是不想為被打傷的輔警主持正義,但同樣顧及各種拿不到台面上說的理由,一時沉默了。

  我們不妨做兩種假設:假如毆打交警的不是“官太太”,情況會如何?如果不是這份通報引起輿論關注,后續又會如何發展?對於沒有發生的事情,我們不便直接給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這其中不是有什麼影響因素,襲警者不至於還能大搖大擺離開現場,三天后才被刑拘。

  這同樣給人兩方面的反思:一是,有些人在遵守法律方面仍然意識淡薄,這包括了有些官員及其家屬﹔二是,有些執法機構自身在維護法律尊嚴和執法權威性方面,立場和態度仍然不夠鮮明,特別是碰到“有點辦法的人”。

  法律不是為一個人而設的,也不容為某個人而隨意網開一面。如果面對如此明顯的襲警違法行為,當地警方不及時果斷採取措施,到頭來挫傷的不僅是執法人員的底氣,而且損害的是法律本身的尊嚴。一旦法律失去尊嚴,執法喪失嚴肅性,惡性循環下去,就會出現“互相傷害”的惡果。那時候,無論執法人員再如何“忍辱負重”,也難以順利進行正常的執法活動。或者說,“忍辱負重”這個詞,在這一起案件中,本身就是對執法者的侮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