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日報:切實提高領導干部政德建設水平

陳全

2018年04月26日07:06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切實提高領導干部政德建設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如何提高領導干部政德建設水平,發揮好引領社會道德風尚的風向標作用,意義重大。

  領導干部為什麼要講政德

  “政者,正也”“德者,本也”。“為政以德”是歷史傳統。所謂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國無德不興。政德,簡而言之,就是領導干部從政應當遵循的道德規范與行為准則。“官德正,則民風淳﹔官德毀,則民風降。”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隻有具備了良好的政德,其言行堪作社會的楷模,才能把國家治理好,才能風行草偃,樹立道德標杆,引領社會風尚,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就重慶而言,領導干部講政德更具有現實針對性與緊迫性。孫政才、薄熙來、王立軍之流,既是政治腐敗的典型,也是違反法治的典型,還是帶頭不講政德、破壞政德的典型。全面徹底干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既要在政治上肅清、法治上肅清,也要在政德建設上著力,特別要在領導干部帶頭講政德上見真章、動真格,才能防止死灰復燃。

  領導干部如何講政德

  領導干部的政德是由大德、公德、私德三者組成,講政德必須經由“明”“守”“嚴”的手段方能達致。

  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明大德,旨在通過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錘煉堅強黨性,建好領導干部的精神家園和價值高地,以理想信念立根鑄魂,以堅強黨性固本培元,堅決克服信仰上的“軟骨病”。

  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試金石。守公德是領導干部將理想信仰的精神支柱轉化為具體的為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的過程,它要求領導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揚宗旨意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權力觀、利益觀、紀律觀、政績觀和群眾觀,最關鍵的就是要有人民情懷,關心人民疾苦溫飽,干出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政績,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

  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修德,既要立意高遠,又要立足平實。既要明大德,又要從做好小事、管好小節開始,“見善則遷,有過則改”。嚴私德,旨在通過領導干部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修身養德,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領導干部嚴私德,必須加強個人黨性修養,加強家風建設,注重個人生活小節,以“修身齊家”形成良好操守,成就為政之德。

  如何提高領導干部政德建設水平

  提高領導干部政德建設水平,關鍵在於念好“育”“考”“評”三字訣。

  做好“育”字功夫。一要加強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理論武裝中不斷提高改造主觀世界與客觀世界的能力,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二要提高自我認識,加強道德修養。作為領導干部,必須正確認識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影響和責任。自我認識越積極,責任感越明確,道德修為就會越自覺、越主動。三要強化內在約束,多積尺寸之功。領導干部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時時處處事事對自己的言行進行對照、檢查、反省,不斷克服錯誤的道德觀念,堅持自我認知,自我訓練,自我改造,自我限制,自我約束,自我監督,自我激勵,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培養優秀的思想品質,錘煉完善的人格修為。

  念好“考”“評”訣。“知賢之近途,莫急於考功。功成考,則治亂暴而明,善惡信則直。”就當前來看,尤其需要進一步完善領導干部政德考核評價機制。一方面要建立科學的評價指標體系。要從“四個意識”、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理想信念、黨性修養等維度細化“明大德”的考評內容﹔從宗旨意識、工作實績、深入調研、扶貧幫困等維度細化“守公德”的考評內容﹔從加強個人修養、落實個人事項相關制度、推進家風建設、對配偶及子女的管理等維度細化“嚴私德”的考評內容,構建起符合客觀實際的領導干部政德考評指標體系。另一方面要完善現行的評價方式。堅持考評要實現重過程與結果運用的統一,考評要實現內部考評與外部考評的統一。要在對領導干部考核的行為主體上突破傳統的僅靠主管部門負責的一元主導方式,走向多元主體的評價模式。並將考評結果運用於干部評先評優、選拔任用、懲戒激勵等方面,切實發揮領導政德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

  (作者系重慶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責編:馮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