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網信事業正確政治方向

——五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網信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8年04月25日12: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做好網信工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至關重要。

“要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深刻闡明了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對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網絡強國戰略思想貫穿到網信工作各方面、諸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推動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正確引領。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是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科學成果。長期堅持貫徹、不斷豐富發展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我們才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就要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實踐充分証明,把網信工作擺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來謀劃,切實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網信事業發展就有堅強政治保証。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黨中央決定把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就是為了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好發揮決策和統籌協調作用,在關鍵問題、復雜問題、難點問題上定調、拍板、督促。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這樣,我們才能把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更好落到實處、落到細處。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就要打造一支過硬的干部人才隊伍。互聯網管理是一項政治性極強的工作,講政治是對網信部門第一位的要求。網信隊伍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講政治、懂網絡、敢擔當、善創新作為重要標准,把好干部真正選出來、用起來,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和隊伍保障。網信領域是技術密集型、創新密集型領域,必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當今世界,一場新的全方位綜合國力競爭正在展開。能不能適應和引領互聯網發展,成為決定大國興衰的一個關鍵。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我們就一定能構筑國際競爭新優勢,在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中更好實現億萬人民的偉大夢想。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