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母擔憂的正確方式也許是“毋擔憂”

周雲龍

2018年04月25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母擔憂的正確方式也許是“毋擔憂”

  智慧的父母,都應該好好學習,最大可能尊重孩子的意願,而不是居高臨下,盲目地替下一代擔憂。

  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總部,距離日內瓦半小時火車車程。伏爾泰、拜倫、雨果、狄更斯先后都在這裡居住過——正在申請出國留學的兒子,有一天突然發來一個陌生的學校名字: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借助搜索引擎,我們第一次知道有個地方叫“洛桑”。

  愛人不淡定了:收到那麼多美國名校的OFFER(錄取通知),有C大、N大、B大,還有W大、P大,其中不乏老牌藤校,偏偏一個不選,要去一所我們聞所未聞的洛桑理工。哪是“洛桑”,分明是“失落+內傷”。

  兒行千裡母擔憂。兒行萬裡呢?10倍的擔憂,擔憂的10次方?早在兒子放棄本校保研,准備留學申請時,愛人的“憂慮症”便發作了,擔心人身安全、學業艱難、生活孤獨,還有婚姻問題,操不完的心,糾不完的結。后來,愛人數次潛入家長群、留學群,圍觀,咨詢,求証。群成員幾乎眾口一詞:攻讀計算機,首選美國,最好去C大。她,更不淡定了。

  愛人每天的糾結,觸發了我的思維震動模式,也開始祥林嫂一般四處問詢。大凡我咨詢的朋友,他們大多數的看法驚人一致:現在這年頭,在學校和專業的選擇上,我們並不比孩子了解更多,最好還是聽他們的。書最終是他們自己讀。

  我還是難以抵擋愛人的信息刷屏。愛人不時地截圖顯示別人家孩子的可能去向,不時轉發一些美國高校排名的陳年帖子,不時分享計算機專業未來發展前景的分析文章,隱含的導向是,到美國去,到C大去。

  兒子並不排斥美國,他一直在期待G學院的錄取通知書。不過,置身眾聲喧嘩的留學社群,兒子反而有些警惕起來,他更看重一所學校的轉博可能、實習空間、師生比例,而我們只是慣性地看重綜合排名、專業排名。兒子不得不當頭一盆“涼白開”:單純看排名意義不大,不管留在國外還是回到國內,用人單位最終看你的能力。

  95后,常常被人們貼上好多標簽:自我,自私,自戀。事實上,這一代孩子都有自己成熟的主見。當下,“母擔憂”的正確打開(書寫)方式,也許是:“毋擔憂”。智慧的父母,都應該好好學習,最大可能尊重孩子的意願,而不是居高臨下,盲目地替下一代擔憂。

  一位朋友前些時籌劃人生的第一次跳槽。初而堅決,繼而猶豫,畢竟她即將投奔的只是一所沒啥名氣的普通院校。最終是高中在讀的女兒反過來開導她:人家學校畢竟是追你,和你追人家不一樣。朋友還是體制內思維作祟,心有不甘:你媽成普通學校老師了,你還覺得體面不?女兒回復:我媽是大學教授啊。

  這一屆父母“不行”,可能是因為站位不行。當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視野局限,九旬老母現在每次見到我都數落,你把兒子送那麼遠,將來端個茶倒個水的,一聲哪能喊得到?也許,父輩吃過的鹽確實比子女吃過的米都多,但是,走過的橋未必就比子女走過的路多——人的站位,往往決定了他的高度、角度以及態度。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