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企業家需要在全新的市場環境中經受摔打

周俊生

2018年04月25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企業家需要在全新的市場環境中經受摔打

  大家好,中國企業才有可能好,反之亦然,中國企業好,也就讓命運共同體中的所有企業都好。

  “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像今天這麼壯大的企業家群體,企業家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受到如此的重視。我想現在肯定是中國歷史上企業家數量最多、企業家地位最高、中國企業家經營環境最好的時代。”4月23日,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演講中,向在座700多位企業家分享了這個觀點。

  現代意義的企業家,最早出現在歐洲,隨著工業革命的興起和新技術的不斷發明催生了工業企業,最近幾百年來,企業家使歐洲成為現代工業文明的搖籃,他們創造了豐厚的物質財富。中國未能出現像歐洲一樣波瀾壯闊的工業革命,直到19世紀中葉被來自歐洲的堅船利炮敲開大門以后,隨著“洋機器”的進入,才出現了第一代蓽路藍縷的企業家,他們推動著中國進入現代文明的序列。但是,由於歷史因素,我國的工業化道路顯得崎嶇曲折,企業家個人也命途多舛。

  改革開放以后,隨著市場經濟的推行,國有企業開始直面市場競爭,涌現出了大量優秀的企業管理者和企業經營人才,不斷發展的民營資本也孕育出了一批優秀的民營企業家。馬雲認為現在是中國歷史上數量最多、地位最高、經營環境最好的時代,這應該是他作為一個見証了改革開放史的優秀企業家的肺腑之言。

  但是,我國的企業家正面臨一個全新的考驗。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推進,舊有的發展模式不斷被揚棄。與此同時,世界進入全球化時代以后,中國企業需要走出國門闖蕩世界,而外來資本也在不斷地進入中國市場,中國企業家隻有在全新的市場環境中經受摔打,經受錘煉,才能帶著企業適應新時代。

  遺憾的是,並不是所有企業家都已經有了這樣的品質。馬雲在演講中說,“因為世界已經進入了命運共同體,隻有大家好,你才有可能好。村裡面你最富就會出現‘斗地主’的情況。”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后,不能隻顧自己的利益,而是應該遵守規則,與合作伙伴共同發展,與合作伙伴結成命運共同體。

  但是,中外企業隻要合作在一起,就會形成互補關系,就是同一個命運共同體。大家好,中國企業才有可能好,反之亦然,中國企業好,也就讓命運共同體中的所有企業都好。

  中興通訊最近的遭遇為中國企業家留下了教訓。今天的世界,已經沒有哪一個國家、企業能在新技術上高枕無憂,也沒有哪個國家或者哪個企業,維持絕對的優勢、絕對的壟斷、絕對的安全。中興事件暴露出企業在芯片研發上的弱勢,以及規則意識的欠缺。正像馬雲說的,全球化應當尊重其他文化、尊重其他民族的創新,是服務世界的能力。隻有這樣,才能贏得合作伙伴的尊重,推動企業不斷發展。

  中國進入新時代后,中國企業家將有更廣闊的舞台得以施展,但“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國企業家先要讓自己過硬起來,積極投入自主創新,掌握關鍵核心技術,遵守市場規則,如此,一定能夠開拓出一片新的天地。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