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藝術,做好人民的文化伴侶

姜乃鵬
2018年04月25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

  

  今年3月以來,從被選為“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的開幕大戲,到回到家鄉舞台綻放華彩,再到扶貧示范點贏得喝彩……我們原創的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引起強烈反響,展現了文藝工作者講好中國故事的擔當。正如同行評價這部歌劇,既上得了國家級大劇院,也下得了農村的田間地頭。

  回首創排,主創團隊有過如履薄冰的忐忑,也有過夜不能寐的壓力,但更多的是,豁然開朗的感悟。“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是對文藝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文藝事業的根本遵循。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人民對文化作品有了更高水平的要求。藝術創作尤其是被視為高雅藝術的歌舞劇,理應跟上時代發展、反映人民心聲,主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提供品類豐、品質高的精神食糧,做好人民的文化伴侶。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系乎時序。”從上世紀40年代開始,《白毛女》《小二黑結婚》《洪湖赤衛隊》《江姐》等民族歌劇經久不衰,釋放出穿越時空的魅力,為幾代中國人所銘記。在新時代,能否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文藝精品,成了擺在所有文藝創作者面前的重要命題。毋庸諱言,一些文藝工作者曾受利益之誘、浮躁之惑,但隨著文化體制改革不斷深化,氣象漸新,藝術精品不斷涌現,文化市場也如火如荼。關鍵就在於文藝工作者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將大義存於胸中,將責任扛在肩頭,將人民的冷暖幸福、喜怒哀樂傾注筆端。

  我們深知,歌舞劇類文藝要做好人民的文化伴侶,靠花拳繡腿、沽名釣譽不行,靠投機取巧、自我炒作也不行。為了挖掘最為鮮活、最接地氣的生活樣態,我們的主創團隊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到青島鄉村去體驗,與一線的“第一書記”、脫貧攻堅的鄉親們面對面,到鄉間地頭去收集各種老舊的家什……劇本耗時三個多月、修改近十稿,終於在上演之后獲得如潮好評和多個獎項。藝術,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才可以更好地放飛想象的翅膀,獲得百姓的口碑。

  當然,做好人民的文化伴侶,也需要推動文化體制機制改革繼續深化。從舞劇《紅高粱》開始,徹底擺脫傳統歌伴舞堂會式演出的套路﹔到情景史詩《誓言》接力,運用情景重現的藝術表現形式,生動再現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歷史進程﹔再到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的華麗綻放……青島演藝集團大刀闊斧的改革,重新整合13個原本獨立存在的事業單位和專業藝術團隊,一改文藝院團出工不出力、事事大鍋飯、人才引不進、精品出不來的局面,激發人才積極性與創新活力,為劇院藝術家開辟了廣闊的創作天地,更為百姓提供了一場場優秀的民族文化盛宴。事實証明,面對未知變局的疑慮,面臨市場重壓的茫然,也隻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既在藝術上取得成功,又在市場上受到歡迎。

  人民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與時代交響,與人民同行,每一位文藝工作者才能以點滴貢獻匯聚成海,在新時代創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迎來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局面。

  (作者為山東青島演藝集團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5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