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騰“雲”駕“物”引浪潮

姜  赟
2018年04月25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漫步海灘,近觀漫卷而來的層層疊浪,遠眺一望無際的遼闊壯美,總會暢想乘風破浪的豪情壯舉,也會冷不丁冒出一個疑問:海上為什麼會有波浪?也許有人會說,無風不起浪。然而,深入考究,“濤之起也,隨月盛衰”,真正原因則是太陽和月亮帶來的潮汐能量。善用大海的力量,就必須把握潮汐規律,在“數字世界”也是如此。

  當今中國,數字化浪潮滾滾向前。歷經互聯網快速發展20多年,我們從一條網速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網線出發,抓住數字化一波波浪潮乘勢而上,來到了以數據的深度挖掘和融合應用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風口”。近日,福州“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展區熱鬧非凡,仿佛時代縮影。前來參觀的百姓經過漫長排隊,雀躍地跨入“數字未來”。穿梭於新奇技術的“數字經濟”,感受攻克辦事難、慢、繁的“電子政務”,徜徉在各種便利生活的“數字社會”……穿越每個展區所代表的發展節點,摩肩接踵的人流,映射出因技術變革而起、由應用創新而落的數字中國浪潮。

  數字中國,潮起東南。2000年,一份《“數字福建”項目建議書》擺在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的案頭,他對此作出了批示。習近平在批示中寫道:“實施科教興省戰略,必須搶佔科技制高點。建設‘數字福建’,就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制高點之一”,並隨后親自擔任“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組長。“數字福建”的昨天與“數字中國”的今天,就在這樣一個時空碰撞中產生必然交匯。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數字化領域的先行探索,體現了對信息化進程的遠見卓識,讓眾多互聯網企業家感嘆不已。要知道,當時中國還處在互聯網推廣早期,騰訊創立不到3年,阿裡巴巴成立不足兩年,百度誕生不滿一年。

  如今,雲端課堂可帶領山裡孩子邁過“數字鴻溝”,物聯網助力打造智慧社區,互聯網政務“讓群眾少跑腿”,共享模式帶來便捷舒適……人們之所以能夠騰“雲”駕“物”,獲取生活的便利、工作的高效、發展的機會,不僅得益於模式創新的風口之助,還受惠於助推新動能的政策之帆。從《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到《“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從黨的十九大吹響數字中國建設的號角,到今年全國兩會部署具體舉措,各地區、各部門優化創新環境,聚力建設數字中國,不僅會助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更會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然而,無論是借助風口之力,還是仰仗政策之帆,最終還要依靠核心技術革新的潮汐之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現在是全球數字技術競爭的關鍵時期。作為國之重器的核心技術,若受制於人則會埋下大隱患。盡管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居世界第二,當今世界互聯網十強企業,中國佔有4席,然而核心技術、核心元器件卻依賴外國。進入新時代,趕潮推浪必須自主創新攻克核心技術難題,否則就是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潮起當擊楫中流,風來要揚帆遠航。踏上數字中國建設新征程,揮洒“闖”的汗水,播下“創”的種子,為經濟社會發展、為國家治理澎湃起數字浪潮的潮汐力,這理應成為大企業當仁不讓的責任、研發者堅定不移的追求。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5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