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你在網絡這頭訂外賣 送外賣的卻訂了你的隱私

李勤余

2018年04月24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你在網絡這頭訂外賣 送外賣的卻訂了你的隱私

  如果讓用戶個人隱私信息收集工作長期處於“無人駕駛”狀態,各種亂象自然無法避免。

  近日,有媒體報道,一些賣家在所謂“電話銷售群”中專門出售外賣訂餐客戶的信息。還有網絡運營公司借助軟件搜集用戶的訂餐信息,打包后倒賣給電話銷售公司,甚至一些外賣騎手也做起了客戶信息倒賣的“生意”。

  互聯網在帶給人們生活便利的同時,也暴露了隱私風險,這是一個“老大難”問題。

  平台收集用戶的個人信息,本來無可厚非。但是,平台使用這些信息的過程,必須受到嚴格的限制和監督。若沒有征得用戶授權,一些敏感信息,比如密碼、指紋、簽名字跡、人臉特征等,不該被信息採集方違規使用。同時,平台也必須負起保障數據安全的責任。外賣平台首先應該積極展開自查,及時堵上管理環節的漏洞。

  如今,互聯網環境日益復雜,僅靠單方面的力量,必然不足以建構起保護個人信息的堅固防線。作為監管層的政府部門,可以通過建立監測、研判、預警、處置和追蹤的聯合處理網絡安全問題的機制,加強監管。

  在本案中,外賣騎手也做起了倒賣用戶信息的“生意”,涉嫌違法,甚至可能觸犯了刑律。法律擺在那,他們選擇屈從於利益誘惑,這一方面反映了當下違法成本過低﹔另一方面也與相關法律知識、意識的匱乏不無關系。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向公眾普及保護隱私的法治觀念仍然任重而道遠。

  當下,網絡安全法雖然已經正式實施,但相應的具體技術安全規范仍未出台,尤其是對商業公司的信息監管沒有很具體的要求。因此,公民的個人信息仍處於“危險期”。如果讓用戶個人隱私信息收集工作長期處於“無人駕駛”狀態,各種亂象自然無法避免。

  互聯網的發展非常快,隨之而生的法律問題也會增多,因此相關立法工作必須加快腳步、與時俱進,讓問題在暴露之初就能在法律層面用具體法條加以解決。

  總而言之,保護個人信息和隱私的安全防線中的任何一環缺位,都可能功虧一簣。隻有社會各方力量都各司其職,且相互配合,才能把漏洞降到最低,消除用戶交出個人信息時的焦慮感。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