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電子政務助力治理升級

何鼎鼎
2018年04月24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造更加統一、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平台,關鍵在於有效整合,打通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信息共享的“任督二脈”

  

  小小一張電子卡,線上線下全打通。近日,在福建福州舉辦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簽發首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引發社會關注。在這個展覽會上,獨具特色的電子政務館,更讓人感受到電子政務的快速發展。

  “互聯網+公安”加速了証件異地辦理﹔“互聯網+海關”大大提升通關便捷度﹔環保部門上線的“環保雲”,為重污染天氣應急管理提供技術支撐﹔最高法推出的司法拍賣網絡平台,既便利了群眾,也壓縮了權力尋租空間……近年來,隨著政府管理創新與新興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我國公共服務信息化水平持續提升。在近日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

  推動電子政務發展,是“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這不僅意味著行政技術的提升,更是治理理念的升華。近年來,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蘇“不見面審批”、上海“一網通辦”等舉措相繼推開,“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成為一種治理自覺。一些地方還邀請互聯網公司參與,致力於把政務信息化擴大到智慧城市建設。圍繞電子政務,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交相輝映,百姓辦事需求與政府職能優化有效對接,企業技術供給與地方產品需求良性互動,搭建起多層次、多側面的生動場景。

  縱覽電子政務在線服務平台,也應看到,我們依然面臨著頂層設計不足、標准化程度偏低的問題。處身展覽會現場,這種感受十分明顯:各類系統供應商百舸爭流,雖然產品功能差別不大,但標准差異卻不小。從市場發展的角度看,這或許有利於充分競爭﹔從政務發展的角度看,卻容易因難以打通而陷入“萬碼奔騰”的數據割裂。現實中,一些電子政務新平台本是便民之舉,卻由於種種原因,給人造成新的不便。如何變重復注冊為一次認証?如何打破信息孤島實現互聯互通?能否超越簡單的信息發布,豐富信息應用方式?凡此種種,都亟待在實踐中加以破解,也呼喚盡快建立完善標准統一的國家政務服務平台。

  打造更加統一、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平台,關鍵在於有效整合。從社保信息到房產信息,從身份信息到交通大數據,隻有打通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信息共享的“任督二脈”,才能推動政務信息資源暢快流動,為治理現代化提供可靠抓手。進而言之,政務大數據具有獨特的公共價值,相關政務數據的流動,不應囿於政府機構內部。在明確規則、加強監管的基礎上,有效對接市場和公眾需求,不僅有助於充分釋放政務數據的紅利,也能倒逼解決政務數據的開放共享難題,助推電子政務向2.0時代邁進。

  加快發展電子政務,已經構成數字中國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當互聯網日益成為人類社會的關鍵基礎設施、信息化應用場景更加廣泛融入日常生活,群眾對政府優化電子政務、提升治理效能,有了更高期待。這樣的期待,必將推動治理者走出“舒適區”,緊跟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技術潮流,為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添磚加瓦﹔也必將有利於鍛造更高效的行政服務體系,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激發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4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