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

——三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網信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4月24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網絡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強調樹立網絡安全意識,就做好國家網絡安全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從明確提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到突出強調“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再到明確要求“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網絡安全法制定實施,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得到加強,國家網絡安全屏障進一步鞏固。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世界范圍的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重大網絡安全事件時有發生,具有很大破壞性和殺傷力﹔我國網絡安全保障體系還不完善,不斷加劇的網絡安全風險和防護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顯。形勢和任務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福祉提供安全保障。

  “患生於所忽,禍起於細微”,沒有意識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事實上,我們面臨的網絡安全問題,很多是意識問題。一些同志對網絡安全的認識還不到位,有的重發展輕安全、重建設輕防護﹔有的認為關起門來搞更安全,不願立足開放環境搞安全﹔有的認為網絡安全離自己很遠、與自己無關。在信息時代,網絡安全是整體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不斷強化網絡安全意識,在頭腦中真正筑起網絡安全的“防火牆”,我們才能打牢國家網絡安全的地基。

  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做好各項重點工作: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加強網絡安全信息統籌機制、手段、平台建設,加強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指揮能力建設,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產業,做到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落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責任,行業、企業作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承擔主體防護責任,主管部門履行好監管責任﹔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黑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持續形成高壓態勢,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這樣,我們才能補齊短板,夯實基礎,整體提升國家網絡安全的“水位”。

  網絡安全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深刻影響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各領域安全。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網信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我們就一定能更好建設網絡強國,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4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