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狠治基層環保失職瀆職行為

羅文

2018年04月23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4月17日,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欄目播出《污染大戶身邊的“黑保護”》,報道了山西省洪洞縣上市公司三維集團數十年來一直違規傾倒工業廢渣,大量污染農田,生產中的廢水直接排入汾河,嚴重威脅沿河村庄的百姓生活。4月18日,《經濟半小時》欄目以《非法排污幾時休》為題,報道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灌河口三個化工園區環境污染問題,多段視頻流出顯示,這裡污染之嚴重,令人觸目驚心。4月19日,該欄目再度曝光河南省產值百億的“污染園區”,稱“背后黑幕不堪入目”。

央視連續三天聚焦環保的報道播出之后,相關方面也迅速作出回應。生態環境部聯合山西省人民政府對三維集團環保問題進行挂牌督辦,並會同証監會對三維集團進行上市公司聯合懲戒﹔山西省環保廳也趕赴現場組織力量對污染場地進行實地勘查,對廢水和工業廢渣進行布點監測,據悉,2名涉事村干部已被行政拘留。而江蘇省環保廳也成立了專案組趕赴連雲港,“要求連雲港市對曝光的企業環境違法行為依法從嚴從快全面查處,嚴肅追究不作為和失職瀆職人員的責任,涉嫌環境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

報道播出之后,相關方面的反應不可謂不快,力度不可謂不大。但是考慮到三維集團污染當地已近40年,灌河口的化工園排污的歷史也長達10多年,其間媒體曝光不斷、百姓舉報不斷,而且兩地在過去兩年也都是環保部重點督查對象,所以今日之“反應迅速”“高度重視”,其可信度和效率如何,恐怕也隻能“聽其言,觀其行”。

洪洞縣和灌河口的污染之所以令人義憤,不僅在於這些污染觸目驚心,更在於這些污染曠日持久。如果說觸目驚心是污染問題,那麼曠日持久恐怕就該歸因為吏治問題。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錯,十數年乃至數十年不改,甚至欺瞞打壓舉報者、曝光者,這在任何地方恐怕都無法持久。可惜有些基層管理者,在漠視民怨、壓制聲音方面已經習以為常,任憑自己坐在“火山口”上,卻貪圖一時的利益或安穩,積極於“不作為”,遇事則“捂蓋子”“打太極”,全然忘卻了自己的職責。

環境污染是當前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問題。央視記者在洪洞縣和灌雲縣的所見所聞,說明了治理污染沉疴首先需要大力整頓基層政治生態。這個道理,在其他領域也同樣適用。過去幾年來,通過“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反腐敗斗爭,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初步達成了“不敢腐”的吏治目標。如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整治官員不作為,不守公德,不執政為民,不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方面加快進展,從民眾感受強烈的環境問題入手,提拔為民者,罷黜不為民者,是一個較易操作的突破口。

治理污染,是民眾意願和國家意志的高度契合點,也是必須打贏的三大攻堅戰之一。每一起污染背后,或多或少都有著公權力失當、政德失范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妨礙了國家各項事業發展。隻有清除瀆職不作為的污染保護傘,才能使官員既“不敢腐”,也“不敢瀆”。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