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二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網信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4月23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泛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我們的事業才能無往不勝。

  “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等重大問題並提出明確要求,對於營造風清氣正網絡空間,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來同心共筑中國夢,具有重大思想引領價值和實踐指導作用。

  網絡深度融入人民生活,網民數量世界第一,信息化快速發展的中國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網絡大國。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也是我們面臨的最大變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要求我們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技術前進一小步,管理難度增加一大步。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負起責任來,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全面提升技術治網能力和水平。要壓實互聯網企業的主體責任,決不能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造謠生事的平台。要加強互聯網行業自律,調動網民積極性,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治理。堅持線上線下密切聯動,我們才能牢牢佔領網上陣地,贏得網上主導權。

  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必須加強網上正面宣傳,下大氣力做好人的工作,廣泛凝聚共識。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我們,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加強和改進網上正面宣傳,就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好正面宣傳不能靠一種腔調、一種風格包打天下,必須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進一步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有效性。對於網上熱點問題,要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多做解疑釋惑工作,決不能失語失聲。隻有加強線上互動、線下溝通,把網上輿論引導和網下思想工作結合起來,既會“鍵對鍵”、又能“面對面”,我們才能形成合力,把廣大網民凝聚到黨的周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人心齊,泰山移”。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一目標。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網信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釋放互聯網的最大正能量,廣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成就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3日 01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