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帶一路”的世界交響(望海樓)

■ 王義桅
2018年04月21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9日,習近平主席兩次應約通電話。一次是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一次是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這兩次電話,都提到一個共同話題——共建“一帶一路”。

  與前者通電話時,習近平指出,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務實合作,為中英關系“黃金時代”提質加速提供更多機遇。與后者通電話時,習近平強調,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提升中土務實合作整體水平,做好“一帶一路”和“中間走廊”倡議的對接。特雷莎·梅和埃爾多安均有積極回應。

  幾天前,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與習主席會見時,也專門提到,世界經濟論壇對過去40年來與中國的合作感到自豪,願在支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創新發展等方面同中國加強長期合作。4月8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盛贊說,我贊同習主席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支持中方“一帶一路”合作等旨在實現所有國家共同繁榮的重要倡議。相信這些倡議將為國際社會帶來最大利益。

  近年來,中國參與的雙邊或多邊活動,一個非常明顯的變化是,“一帶一路”幾乎成為標配式話題。越來越多的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對這一話題積極探討或報以興趣。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會見中國外長王毅時,就明確表示,期待“一帶一路”建設能夠有利於地區經濟的恢復和發展。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一帶一路”的世界魅力,日益彰顯。5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5年來,已經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它魅力何在?

  站位上,“一帶一路”是為世界謀大同。中國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倡導並推進“一帶一路”,目的也是謀求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共同發展勢頭,增強對美好未來的信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政治上,“一帶一路”不打小算盤。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一帶一路”的核心內容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為了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考慮的是全球發展。

  實踐上,“一帶一路”強調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建設是全新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見是完全正常的,隻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就一定能增進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台。

  “一帶一路”是一劑良藥。當今世界,全球化遭遇危機。可從三個歷史維度看:從短時段看,世界迄今未走出國際金融危機,西方國家出現反全球化、反一體化現象﹔從中長期看,20世紀80年代以來新自由主義驅使的全球化式微,華盛頓共識式微,需要“再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大歷史看,人類進入大轉型、大風險時期,現行體系和觀念難以承載幾十億級人口的全球化。“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利於借助絲綢之路歷史開創全球合作新局。

  一個美好圖景可期:以“一帶一路”為抓手,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世界。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