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二傳手”耽誤的不止是改革時機

黃策輿

2018年04月20日14: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日談》雜志最近報道稱,有些基層干部看似事事經手,卻不思考、不研究,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執行政策照抄照搬,決策推給上級,責任推給下級……此類“二傳手”干部,你身邊有沒有?

“二傳手”是新提法,卻是老問題。有些干部,樂當堂前牽線木偶,決策靠領導,執行等下屬。偏偏這類人,匯報工作時常變身獵手,對待成績就像打棗子,不管有沒有先撈一手。也有些干部,不挑擔子挑肥瘦,隻練唱功不練作功,有成績生怕別人不知道,遇到問題一推了事﹔或奉行“無過便是功”,成日混吃等死,遇事拿不懂、不會、不敢開脫﹔或愛惜羽毛,不講黨性講情面,毫無原則底線,明明知道是歪風邪氣卻不敢抓、不敢管。

深究一下,之所以出現二傳手,或是能力不足,或是擔當不夠。對於前者,基層是廣闊天地,群眾是最好老師,在干中學,從學中干,隻要領導指路,同事幫忙,總能獨當一面。對於后者,我們也有全程動態化的干部考核機制,劃好路線圖,建好台賬本,將任務分到個人,把進度晒在明處,在群眾和組織的監督下,再油的官混子也要現了原形。

“得其人則治,不得其人則亂”,對主要領導而言,如果讓“二傳手”式干部大行其道,不僅影響政治生態,錯失改革時機,更會動搖群眾基礎,影響執政根基。在其位不謀其政,留下的是無人履責﹔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貽誤的是發展良機﹔當作為而不作為,喪失的是群眾信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瓦解的是執政根基。

與貪腐不同,二傳手看上去不那麼刺目,最多被當作是“亞健康”。或許正因如此,人們對此有些大意。在一些人看來,這類人與世無爭,淡泊超脫,甚至成了心照不宣的官場秘笈:盯下級,看上級,守著“不出事”的邏輯,扮著“老好人”的角色,練著推脫難題的“太極”……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平時萎靡不振、得過且過,對中央的要求部署不認真執行,對群眾的訴求推三阻四,對發展的問題茫然無知,甚至火燒眉毛的事情都不願處置,最終隻會導致矛盾在推諉中升級,問題在拖延中爆發,良機在敷衍中錯失,不僅釀成難以預料的后果,也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七次會議上強調:“使廣大黨員干部敢於擔當、善謀實干、實事求是、銳意進取,扎實推進各項改革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關鍵期。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艱巨繁重,迫切需要一大批拼勁十足、甩開膀子,能干成事的實干者。從隊伍建設的層面看,讓實干者敢干,讓有為者有位,才能塑造良好的政治生態,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磅礡的時代動力。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