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將更多目光投向老齡讀者

鄧香蓮

2018年04月20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全國老齡辦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老年圖書年出版量維持在200余種,與每年近50萬種的圖書出版總量相比,顯得微不足道。然而,我國是世界上老齡人口規模最大、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經超過2.4億,佔總人口的17.3%,老齡化速度明顯加快。

當前,在基本物質生活需要得到滿足后,我國廣大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廣泛、多元,精神文化需求日益高漲,亟須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全國范圍的最新調研顯示,老齡群體普遍認可閱讀的重要作用,70%以上的受訪老年人認為閱讀是積極健康的活動。很多老年人雖然從工作崗位退休了,但他們希望通過不斷學習新技能、發展興趣愛好來與時代接軌、充實老年生活:近70%的受訪老人需要通過閱讀來了解國內外及家鄉時事﹔希望通過閱讀來達到“休閑娛樂/充實生活”“學習/增長知識”“保持大腦活躍”及“發展興趣愛好”目的的老人分別佔總樣本的48.6%、37.5%、33.3%和29.1%。這充分說明,規模龐大的老齡群體有著較為迫切的精神文化需要,閱讀需求旺盛。

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和社會保持聯系、保持大腦活躍並實現終身學習的基本途徑,也是一種基本的休閑娛樂方式,它能放鬆緊張的心境和排解憂郁的情緒,幫助老人克服失落感,保持對生命的熱望,有益於人際交往,對老人們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對老年人而言,受生理功能逐漸老化、各種疾病出現、社會角色與地位改變等負性生活事件的沖擊,較易產生消極的情緒體驗。同時,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人口的急劇老齡化與城鎮化、數字化相伴隨,老齡群體日益被空巢化、邊緣化,孤獨感日甚,急需精神慰藉。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不斷滿足老齡群體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積極應對老齡化,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要滿足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要有豐富的精神食糧。老年人偏愛的讀物類型包括時事政治、醫療保健、社會人文、歷史傳記、烹飪園藝等。圍繞他們的閱讀需求,積極打造老齡社會的閱讀保障體系,確保老有所讀,不僅可以豐富老年人的文化活動,滿足他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而且還有利於激發新聞出版業的創新潛力,為新時代文化產業的發展注入活力,更有利於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興盛,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添磚加瓦,增強我國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影響力,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