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唱響人生的“歡樂頌”

石  羚
2018年04月20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的士歌手”余波

  【故事】近日,年過半百的北京出租車司機余波,走進公眾視野。作為全國唯一簽約唱片公司的“的士歌手”,他曾原創《我們是的哥》《堵車不堵心》等歌曲並制作專輯,傳唱甚廣。“天還沒亮披著第一道的晨光,用六十邁的速度走在那柏油路上”,他用歌聲訴說著心聲。音樂給他帶來了享受,他也通過音樂向乘客傳遞快樂,有的乘客甚至要求“現場點播”。現在,他除了偶爾參加活動,依然在油門剎車中開啟每天的生活。他說,開車和唱歌,這兩件事他都喜歡,都不能扔。

  【點評】

  有學者認為:中國文化是一種“樂感文化”,無論是團圓結局的神話傳說,還是否極泰來的哲學思想,無不映照出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對個人而言,給平淡生活增添不凡驚喜,為有限生命創造無限可能,源自汗水,也歸功於樂觀。古人說“樂天知命故不憂”,逆境中保持豁達,才能抖擻精神、渡過難關﹔平日裡安然自得,才會內心充實、幸福滿滿。

  在舞台上尋找趣味,在方向盤上發現詩行,樂觀是余波的生活寫照。“頓頓鮑魚我吃不起,但頓頓帶魚我吃得起”,樂觀是對生活的滿足,不落欲望的陷阱﹔“開出租,不搖號也不限號,就能天天在路上跑”,樂觀是成熟者的自我解嘲,笑對陽光與風雨﹔“皺紋是從心裡長的,不是從臉上”,樂觀是對新鮮事物敞開懷抱,永葆青春之心。用響亮的歌聲直抒胸臆,更多句子化作了歌詞,給工作解乏,更給生活添彩。

  當然,樂觀不等於得過且過,“找樂”更不是游戲人生。“做司機裡唱歌最好的,做歌手裡開車最棒的”,一句戲謔,並非以己之長顯人之短,而是用自信開啟自覺,用樂觀支撐人生。要當“金牌司機”,必須先將一座城市裝在心中﹔要做“成名歌手”,就得把整個世界譜成樂章。其實,樂觀不會讓坎坷成為坦途,只是默默為你我加油助力。當生活的挫折變成了“小鼓舞”“大收獲”,樂觀精神才具有價值。

  人生應該是一段“歡樂頌”。隨著城市建設的緊鑼密鼓,每個人在快節奏中都容易迷失、焦慮。即便從升學到住房、從醫療到養老,壓力現實存在,但對大多數人來說,一米陽光、一捧清泉、一回暢談、一次團聚,何嘗不能為生活點燃快樂的焰火?正如余波的歌詞所寫,“我們是的哥,我們也會執著,我們也有屬於自己那幸福的歌 ”。與其模仿他人腳步、在追逐名利的獨木橋上透支生命,不如按自己的坐標樂觀前行、欣賞平淡中的別樣焰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0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