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守望精神經典的天空

歐陽輝
2018年04月20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類文明的浩瀚星空,一部部經典宛如點點繁星,照亮世界各民族的精神世界,指引人們前行的航程。

  經典承載歷史、支撐精神、傳承價值、引領未來。對於中國共產黨人而言,至高的經典首推馬克思主義著作。回顧黨史,不難發現,97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當“真經”來念、作“看家本領”來修。

  馬克思主義是真理,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馬克思主義是方法,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指導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面向現實,關切時代,不僅致力於“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改變世界”﹔馬克思主義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懷,以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為追求,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來源於它的真理性、科學性、實踐性和人民性,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兩個制高點”,既是“黃昏中起飛的貓頭鷹”,又是“黎明時鳴唱的雄雞”。這也是其著作能夠成為經典的緣由。

  學經典、用經典,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一部《共產黨宣言》,毛澤東喜歡讀、用心讀、反復讀,閱讀次數超過100遍,對書中的許多精辟論斷幾乎全能背下來。1932年4月,紅軍攻打漳州時收集到《反杜林論》《兩個策略》《“左派”幼稚病》等經典著作,毛澤東如獲至寶。長征途中,他患著病、挨著餓,卻躺在擔架上啃著這幾本來之不易的寶貝,還不停地圈畫。新中國成立后,他不論走到哪裡,都帶著一批常讀的經典著作,少則幾本,多則二三十本。更為難能可貴的是他對經典的態度:“我們說馬克思主義是對的,決不是因為馬克思這個人是什麼‘先哲’,而是因為他的理論,在我們的實踐中,在我們的斗爭中,証明了是對的……我們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糾正脫離實際情況的本本主義。”正是有了這樣的態度,才有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有了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不斷勝利。

  黨員干部學習經典,既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掌握馬克思主義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更要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認識其當今價值和時代意義,透過精神經典看經典精神。“在頭腦裡搞建設”不是一件易事。古人雲:“蒙惠者雖知其然,而未必知其所以然也。”怎樣學習經典,考量的是一種態度,探究的是一種方法,追尋的是一種精神。對待馬克思主義既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抱有實用主義的心理。那種削足適履、什麼都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語錄來說話,不顧自身實際生搬硬套、企圖從經典著作中尋章摘句解決現實問題的做法,不是馬克思主義﹔那種把馬克思主義當作修飾門面的工具,對馬克思主義隨意裁剪、憑主觀臆斷任意演繹、為我所取的傾向,也不是馬克思主義。

  經典所以謂之經典,不在於文本呈現的修辭華麗、文字技巧,而在於其蘊含的思想磁性、理論引力。馬克思主義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是黨員干部開拓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守望精神經典的天空,就能從感性世界的“洞穴”上升到理性世界的“海洋”,找到進入未知世界的方式,開啟人類社會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0日 04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