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財政補助污企4.66億元更應追責

蔣萌

2018年04月19日16: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財政補助污企4.66億元更應追責

背景:日前,央視《經濟半小時》對山西臨汾洪洞縣三維集團的污染惡行進行了曝光。公開資料顯示,三維集團是一家生產聚乙烯醇、黏合劑、苯、焦炭等上百種化工產品的上市公司,資產超過45億元,是山西知名大企業。可這家企業卻長期違規傾倒有毒的工業廢渣,生產的廢水直接排入汾河。央視記者暗訪時,雖亮明身份,仍遭到當地村干部阻攔和扣押。

新京報發表於平的觀點: 為害一方卻能屹立不倒,三維集團的底氣從何而來?三維集團豢養著一批“看門打手”,他們就是當地的村干部。這些“打手”若發現有村民對三維集團不利,輕則警告,重則棍棒相加。即便是記者,這些打手照扣押不誤,直到當地警方出手解救,在當地調查的央視記者才得以脫身。記者就三維集團的污染問題採訪當地環保局一副局長時,該副局長直言當地村民“活該!”稱“村裡邊拿了人家的錢,就讓往那裡堆的,那你找誰麻煩。環保局能管了村裡?”很難想象,這樣的話竟然出自環保局副局長之口。很明顯,山西三維的污染惡行背后,是地方環保部門的長期不作為。地方官員對於山西三維的“愛護”,不隻體現在環保執法上。根據今年1月三維集團發布的公告,該公司在2017年12月收到臨汾市財政局各項政府補助資金達4.66億元,一舉扭轉了三維集團連續兩年的巨虧,在2017年實現了9000萬元的盈利,從而避免了因連續虧損退市的風險,保住了上市公司的地位。面對污染大戶的惡行,當地政府不去追查懲治,還用納稅人的血汗錢來補貼污染大戶,實在是荒謬。18日,臨汾市委、市政府召開緊急會議,成立聯合調查組,要求依法依規,堅決打擊污染企業背后的“保護傘”,嚴肅追究不作為、濫作為、失職瀆職人員的責任,對涉嫌違法的要移送司法機關,決不姑息遷就。接下來,希望當地能用及時公開調查進展和嚴肅追責,承接公眾的期許。

小蔣隨想:污染大戶三維集團既收買了所在地的村干部,又獲得了臨汾市高達4.66億元的政府補助,夾在中間的、根本沒掌握“一票否決權”的當地環保局稱“管不了”,也就不足為奇。說到底,每一個“黑大戶”的茁壯成長,往往離不開一系列管理失守者的栽培。此時,某些管理者已不是社會的守夜人,而是淪為污染企業的“守護神”,他們之間難保不存在見不得人的交易。更令公眾憤慨的是,這樣的劣行還是發生在環保高壓態勢持續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愈發深入人心的背景下。某些人的有恃無恐和頂風作案,是對環保紅線以及建設美麗中國的嚴重挑舋!對此,必須予以堅決懲治!目前,臨汾方面成立聯合調查組,要嚴打污染企業的“保護傘”。給“黑大戶”發4.66億元財政補貼的是他們,要調查嚴打的也是他們,是否給人一種吊詭的感覺?難道,當地政府對三維集團一直以來的污染問題“毫不知情”?這要麼是嚴重失察失職,要麼是明知卻不作為。此外,當地是不是也該對給三維集團4.66億元財政補貼作出解釋?如果巨額補貼壓根兒就不該給,曾經的決策者該負什麼責任?補貼能不能追回?這絕對不是小問題,而是關系到行政公信力的要點。此事的后續處置,公眾在拭目以待。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