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滄海:給台胞更多選擇更大平台

木 鳴
2018年04月1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1項惠及台胞措施”2月底發布后,廈門、溫州、上海等地近日陸續發布配套措施,受到台灣各界的關注。有媒體評價這是“牛肉上桌”“遍地開花”。 

  實際上,“31項措施”並非橫空出世。早在一年多前,大陸就已提出要給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此次國台辦、發改委會同多部門推出的“31項措施”,以及廈門等地的配套細則,正是這一主旨的政策落實及細化。大約唯一令外界驚奇的是,沒想到速度這麼快、覆蓋這麼廣、力度這麼大,涉及產業、財政、金融、就業、醫療、文化等多個領域,包括從台資企業投資、生產,到台灣同胞學習、就業等各個方面。 

  “31項措施”中針對台胞個人部分十分豐富,各地具體實施細則同樣給人們帶來鼓舞。應該強調的,措施面向的是所有普通台胞,不存在台灣某些人所謂的隻針對“精英”。依據“31項措施”,台灣同胞在大陸不僅可報考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還可報考81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后者包括焊工、家畜繁殖員、美容美發,還包括印染、織造、乳品加工、糧油加工等職業資格。可以說,“31項措施”為台灣各行各業從業人員到大陸發展敞開了大門。

  需要說明的是,“31項措施”帶給台灣同胞的是到大陸發展的機會,成功尚須努力。職場向來沉浮不定,台灣同胞即使在家門口從業,也有成功有失敗,到大陸需要適應新環境,挑戰自然更多。重點在於,“31項措施”帶給台灣同胞更多選擇、更大平台、更廣市場。尤其對於年輕人來說,新的機遇意味著更寬廣的視野、更廣闊的成長空間,關鍵看每個人的個性、喜好與選擇。

  即使不打算到大陸發展,也可以從“31項措施”中受益。困擾台灣多年的低薪問題,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投資不彰導致就業環境死水一潭,勞動者沒有太大議價空間。如能打開一個通路,離開的人海闊天空,留下的人也會水漲船高,推動台灣勞動力價值水平提升。

  “31項措施”以及各地出台配套措施都只是開端,重頭戲在於逐步落實。“31項措施”的主旨在於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如何讓這些有利於兩岸融合的措施切實有效地發揮作用,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多些真心、耐心,多些理解、包容,讓我們一起努力,破解難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20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