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憑欄處:強化職業教育 助力鄉村振興

邱開金
2018年04月19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鄉村振興戰略,吹響了決勝小康的號角,也發出了中國職教建設的新動員令。然而,職業教育領域對鄉村振興戰略的認知,還存在一些誤區,其中最突出的表現是,認為鄉村振興是農村的事,農村職教是農業類院校的事。

  不可否認,中國職教的現有體制格局,是以城市為中心的現代化建設的產物。無論是職業院校的建制、人才培養的定位,還是專業課程的設置、實習實踐的安排,職業院校大多是依據行業大類、依據產業集群來設立的,行業領域的邊際較為分明。而農類職教只是其中的一個分類,所佔比例較小。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職業教育有了新的使命,而其中一個最鮮明的特征就是全方位服務“三農”。這並不是說要推倒現有的職教體系,也不是強行要求非農職教進行作秀式地教改,而是倡導職業教育順應新時代建設的需求,主動對接農村。此外,由於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邏輯、路徑和理論方法是相通的,所以客觀上職業教育的育人經驗大多可以遷移到鄉村振興中去,為農業現代化服務。

  非農職業院校要承擔起鄉村振興的人才培養,就要有實實在在的“農”舉措。

  專業面向要有“農”指向。農村的快速發展、農業的現代化建設,對於職業教育來說,是一個機遇。非農職業院校在鄉村振興中找准對接點,院校發展內涵就能更豐富,專業建設動能就會更強勁,學生學以致用的天地就會更廣闊。

  師資建設要有“農”教師。順應鄉村振興建設的發展要求,一些院校可以在原有專業師資的配置中適當考慮增加農類專業教師。在農類教師教授專業知識的同時,非農專業的教師也應當補充學習農業技術,並在教學中引導學生關注和思考鄉村振興建設的問題。

  教學配置要有“農”課程。課程是育人的重要載體,要讓非農類職業院校的學生也能愛農興農,依托專業適當開設“農”課程必不可少。例如經貿類專業,可開設農產品科普、農產品營銷等課程﹔技術工程類專業,可開設農業技術現代化、農機檢修等課程﹔財會類專業,可開設農村財務管理基礎、農民理財等課程。這類課程雖是點狀嵌入,但往往能夠打開學生的一片天地,尤其是在農村子弟比例不小的職業教育領域,很可能帶來插柳成蔭的良好效果。

  實習實踐要有“農”平台。非農職業院校要共擔鄉村振興大計,利用專業實踐讓學生走進農村、了解農業、知恩農民非常有必要。農村有著無數博大精深的話題,綠水青山怎樣變為金山銀山?美麗鄉村建設我能做點什麼?實施職業農民制會帶來哪些深層變革?種種問題的調研與解決,不僅能增長學生的見聞、提高學生的能力,更是在他們的心中播下一顆助力鄉村振興的種子。

  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是職業教育發展的時代機遇,也是職業教育實現內涵發展、創新育人模式的內在要求。服務和擔當鄉村振興的重任,職業教育責無旁貸、任重道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18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