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生觀·打好脫貧攻堅戰④)

人民日報:貧脫沒脫 聽群眾說

商  旸
2018年04月19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監管要防止形式主義,考核要和群眾見面,不妨多來些不定期走訪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

  脫貧攻堅要真抓實干,不能來虛的、弄邪的。比如,個別干部對扶貧資金動起了歪腦筋,想方設法揣進自己腰包﹔再比如,有的地方把精准脫貧搞成了精准填表,靠弄材料、造數字完成摘帽。前者是中飽私囊、貪污腐敗,后者是弄虛作假。這兩種行為,對扶貧工作危害都非常大。

  腐敗侵蝕寶貴的扶貧資源,造假動搖群眾對扶貧的信任,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也不容忽視。最近,創業圈討論過一篇主題是拒絕偽工作的文章,說有的公司看著從早忙到晚,每個人都腳不沾地,上廁所都掐著秒表,可是一看業績,刷刷往下掉。認真一研究,發現每個人忙的都不是地方,甚至有的只是做姿態,甭管干什麼、有效沒效,我沒閑著——那管什麼用啊!

  各級扶貧干部必須時刻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首先搞好自我約束。別想“巧”法子,別想著走捷徑了。與其等著東窗事發,裱糊露餡,何不老老實實干事、扎扎實實攻堅克難呢?

  自律之外要有他律。要防住腐敗和造假,關鍵靠行之有效的反饋監督機制。在資金的使用上,審計等職能部門要加大審查力度,定期開展專項審計,避免出現貪污浪費。在脫貧效果的確認上,要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層層較真。

  扶貧不能來虛的,監管更要落到實處。考核必須要和群眾見面,不能隻聽干部講,更要聽群眾說。不妨多來些不定期走訪,直接進到貧困群眾家裡。不少問題就是在突訪中暴露的。發現問題就要堅決糾正、嚴肅處理,讓事后問責成為真真切切的震懾。

  除了加大監管力度,不斷強化不敢腐的震懾之外,還要在制度上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目前,脫貧攻堅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依然不少。要啃下最后的硬骨頭,作風問題這根弦更鬆不得,隻有再接再厲、一鼓作氣,才能脫真貧、真脫貧,實現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的庄嚴承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16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