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

張冬雲
2018年04月19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脫貧攻堅戰已到后半程,扶貧工作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唯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首先要解決為難氣餒問題,樹立決戰決勝的信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創造了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5年累計減貧6600萬人以上。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現在留下的都是“最難啃的骨頭”“最難攻的碉堡”。越是到了攻堅階段,越是到了沖刺時期,越是需要我們旗幟鮮明講政治,越是需要我們不以事艱而不為、不以任重而畏縮。講政治不是一句口號,必須真正落實。要把脫貧攻堅作為當前最大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責任擔當,更加牢固地樹立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勝態度和堅定信念,增添攻堅克難、攻城拔寨的勇氣,少一些抱怨情緒、多一些實干行動,少一些畏難氣餒、多一些堅決堅韌,用最強力量、最實作風、最嚴考核啃下最后硬骨頭,確保全面小康路上沒有一個人掉隊。

  其次要解決盲目樂觀問題,保持連續作戰的精神。盡管宣城已沒有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也僅剩2240人,但全市仍有扶貧任務的非貧困村490個,其貧困人口佔總貧困人口數的79.1%﹔脫貧攻堅行至今日,剩下的更多是因病致貧、因殘致貧、因老致貧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而且部分貧困戶“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穩定脫貧能力差,返貧情況極易發生﹔由於受幾千年小農經濟傳統影響,貧困人口“等、靠、要”思想不同程度存在,脫貧致富的主觀能動性有待提高。我們面對的是“深水區”“硬骨頭”,要打的是“硬仗中的硬仗”,難度可想而知,必須杜絕盲目樂觀的傾向。要始終把脫貧攻堅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精准、穩定、可持續上下功夫,乘勢而上、趁熱打鐵,把各項政策向脫貧攻堅聚焦、各種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各方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一個戰役接一個戰役打、一個堡壘接一個堡壘攻。

  “啃”下最后的硬骨頭,還要解決一般性號召部署問題,強化精確式指導。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於開對“藥方子”、拔掉“窮根子”,一般性的部署號召是不能真正解決根本問題的。我們不能將精准扶貧當成口號,必須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規,弄清楚、搞明白每個貧困村、每個貧困戶情況怎麼樣、該走哪條路,做到精確式指導、最精准幫扶。要更加注重均衡發展,統籌脫貧攻堅,加大非貧困村貧困人口幫扶力度﹔更加注重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補齊貧困群眾的“精神短板”,讓“沒想法”的貧困群眾腦子轉起來、心裡熱起來、身子動起來﹔對因病致貧、因災致貧、因殘致貧、因老致貧家庭,用對用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和保障兜底等幫扶舉措,因情施策、因勢利導,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提高幫扶實效和脫貧質量。

  幸福不會從天降,小康社會等不來。脫貧致富,實現全面小康,是一場艱難的“攻堅戰”,絕不能指望“天上掉餡餅”,絕不能“等、靠、要”,必須認認真真、實實在在地去干,才能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讓人民群眾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作者為安徽省宣城市市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