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旺季景區閉門謝客體現“生態自覺”

苑廣闊

2018年04月18日08:44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旺季景區閉門謝客體現“生態自覺”

  為了進一步推進生態保護建設,維護青海湖周邊生態系統,今年旅游旺季,青海湖景區暫時開放二郎劍景區和仙女灣景區,而鳥島景區和沙島景區將停止對外營業。年保玉則國家公園停止接待游客…… (4月17日 新華網)

  春暖花開、草長鶯飛,隨著“五一”小長假的臨近,全國大部分地方也都開始進入旅游旺季。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游客們開始精心選擇自己的出游目的地和旅游線路,而景區景點也開始摩拳擦掌,准備大干一場,大賺一票。這都是“全民旅游時代”大背景下很正常的現象,無可厚非。

  但就像一些人偏偏喜歡錯峰旅游,選擇旅游淡季才出門旅游一樣,一些景區景點也不走尋常路,在旅游旺季到來之際,卻主動閉門謝客了。這確實有點讓人無法理解,如果說游客選擇錯峰旅游是為了避免路上的擁堵,景區的擁擠,節省旅游成本,提升旅游體驗的話,那麼景區景點在旅游旺季閉門謝客,又是為了什麼?答案很簡單,為了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為了景區的休養生息。

  這次青海省停止接待游客的景區,主要包括兩個,一個是青海湖景區內的鳥島景區和沙島景區,一個是年保玉則公園。前者有“中國最美五大湖泊”之首的美譽,后者則被稱為“自駕游天堂”。但也正是因為有著如此高的人氣和巨大的游客接待量,給景區內外的自然生態環境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和考驗。於是,為了推進生態保護建設,保護當地的自然生態系統,兩個景區做出了主動閉門謝客的決定。

  這樣的決定,意味著景區門票以及其他經營收入的大幅度降低,也意味著景區員工福利待遇的降低,但是這種從大局出發的決定,卻體現了地方政府和景區管理者的“生態自覺”,這是極為難能可貴的。站在游客的角度,可能會在自己的旅游目的地上少了一些選擇,但是得到休養生息的景區景點,在明天會向海內外的游客們呈現出更美的風景。

  最近幾年,在門票經濟的刺激之下,全國很多景區景點秉持的都是游客多多益善的經營理念,甚至在旅游主管部門出台規定,為了游客安全而要求景區限制入內游客人數情況下,很多景區仍舊我行我素,採取“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來規避限制,來為自己謀取更大的利益。這些景區景點的管理經營者,顯然沒有考慮生態環境的保護,沒有休養生息的意識。這樣的對比,讓青海這三個景區顯得更加可貴。

  絕大多數的旅游活動,都是依托於自然環境,依托於人文古跡的,因此必須考慮景區景點的承受和接待能力,這樣才能細水長流,才能可持續發展。青海省這三個景區的做法,無疑值得全國其他地方的景區景點借鑒學習。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