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病態生長,網絡綜藝隻能外強中干

趙航

2018年04月18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大眾話題】病態生長,網絡綜藝隻能外強中干

  如果制作方能用心感受觀眾的每一次喜悲,從腳下每一寸土地裡尋找素材,還愁沒有市場?激烈競爭中,隻有憑質量和口碑才能突出重圍。

  日前,《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揭底網絡綜藝亂象,直指某些網絡綜藝“被整治一點都不冤!”

  當前,網絡綜藝發展如火如荼,但越是火爆越容易滋生亂象。比如,不久前,一句令人咋舌的“男人都是潛在強奸犯”,就堂而皇之地出現在號稱播放量達兩億的“爆款”網絡綜藝節目《奇葩大會》中。事實上,類似“毀三觀”的網絡綜藝早已不是一兩檔了。

  在發展浪潮和利益誘惑之下,網絡綜藝各類亂象頻頻“出線”,甚至不惜踩紅線來博得眼球效應。十年前,《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開始實施,對從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的條件作出了嚴格限制。今天,在“行業春天”的利益刺激之下,亂象依然不少。

  為什麼一些網絡綜藝節目不惜冒著被下架的風險仍要販賣低俗內容?因為“惟點擊率是從”的“爆款”心態在作祟——“爆款”意味著流量和金錢,能賺一筆是一筆,大不了被下架后再做一檔新的節目。

  一邊是《暴走大事件》《吐槽大會》《奇葩說》等網絡綜藝節目被下架整改﹔一邊是《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見字如面》等多檔電視台綜藝節目在收視率和口碑上雙線飄紅。相較於許多網絡綜藝“娛樂至死”的膚淺和不愛惜羽毛的張狂,后者憑借傳統文化底蘊,關照人們的精神世界,因而備受青睞。其實這也是對綜藝節目以及網絡原生視聽產品發展之路的一種啟示——真正能走進觀眾內心的節目,不會是那些隻盯著錢的“下三路”。

  綜藝節目應當擔負起傳播先進文化的重任,一味地追求點擊率,並不能讓網絡綜藝枝繁葉茂,反而會愈發外強中干。如果制作方能用心感受觀眾的喜悲,從腳下土地尋找素材,不愁沒有市場。激烈競爭中,隻有憑質量和口碑才能突出重圍﹔要獲得新生,需要敢於跳出套路化的勇氣和決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