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促進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桑玉成
2018年04月18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度是管長遠的,帶有根本性。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以全新角度思考國家治理問題,強調制度的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始終把制度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將深化改革與推進制度創新有機結合,讓改革成果制度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同志強調:“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體現了我們黨對制度建設的高度重視。

  制度對國家的前途命運具有決定性影響。對於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隻有建立起科學完備、系統有效的制度,才能形成健全的國家治理體系、擁有強大的國家治理能力。習近平同志指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國家制度建設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內在一致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求我們進一步推進制度建設,不斷進行制度創新,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筑牢改革基石、激發發展活力。

  黨的十九大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判斷。這一重大判斷對推進制度建設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當前,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統籌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最為關鍵的是始終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不動搖。我們要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不斷進行科學的制度設計和制度創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當前,尤其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提高制度意識。一項成熟定型的制度,一定是具有廣泛認同基礎的制度。制度是人類社會知識和經驗的總結,是得到多數相關者認同並願意遵從的規范。制度產生和維系的過程,需要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提高制度意識,認真學習制度、嚴格執行制度、自覺維護制度。同時,要提高全社會尊重制度、遵守制度的意識,為各種制度的創立、運作、維護提供觀念支持和精神動力。

  推進制度創新。隨著社會不斷發展,一些制度的內容可能已經不能充分反映和調節現實社會關系,需要及時進行創新。這就要針對新的社會關系和社會矛盾,制定反映經濟社會發展新需要的新規范,推進制度創新,使新出現的社會關系能在制度規范下運行。要通過改革創新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進一步激發發展活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魅力進一步彰顯。

  確保制度權威。成熟定型的制度是在實踐中能夠真正發揮規范作用的制度,這就要確保制度權威有效。習近平同志強調,“制度是硬約束不是橡皮筋”。制度一經形成,就要嚴格執行,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種行為,把制度的籠子扎緊扎牢。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復旦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8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