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讓社區成為有機共同體

賀更行
2018年04月18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的社區治理,應實現從1.0版向2.0版升級

 

  現代社會,社區是一個人的基本活動單元,社區治理也是國家治理的基本環節。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社區治理取得了明顯進步,社區黨組織、居民委員會以及社區活動陣地實現了全覆蓋,但服務提供不足、社會參與不夠、社區認同感不強等問題仍然存在,成為制約社區治理的瓶頸。

  如果說社區治理前40年是起步階段,那麼,面對新時代新要求,更需要在量的積累的基礎上實現質的提升。實踐証明,社區建設光靠錢不行,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新時代加強社區治理,應實現從重物質輕文化、重硬件輕軟件、重管理輕服務即“見物不見人”的1.0版向2.0版升級。

  中國傳統文化強調上慈下孝、和睦鄉裡,促進家庭和諧、維護社會穩定,從而營造德業相勸、過失相規、守望相助、患難相恤的鄉村社區治理秩序。但在現代城市社區中,這種優良傳統已經日漸消失,即便同住一個小區,甚至門對門的兩家人,都基本上不交往,社區居民的歸屬感當然無從談起,遑論對公益事業的參與。人情淡薄、心無所屬,是很多現代城市人的心理感受。

  因此,把“原子化”生存的陌生人社會,打造成一個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熟人社會,這既是社區治理的內在要求,也是最終目標。“社”在中文裡最初指土地神,亦指祭祀土地神的場所,本身就代表著人們聚族而居的共同價值認同與文化紐帶。社區因此不只是原子化個體的機械組合,更應該是有著密切生活聯系的有機共同體。對社區的治理,中外都具有歷史傳統且各具特色,但共同的特點是以價值為核心、以文化為紐帶、以福利為保障,即不能只是對居民以利誘之、以力制之,更重要的是以情感之、以義合之。

  在中國古代,鄉村就是成熟社區,凝聚人心的是忠孝仁義諸價值觀,聯結人們的是宗族祠堂、城隍土地等等文化性場所,在村民自願聯合基礎上,建立起一個個具有教化、救濟與公共治理功能的村社自治共同體。而在西方很多國家,以教堂為核心形成了教區,每個教區自然形成一個社區。一些專業性的社區工作,如為老人、殘疾人、婦女、兒童提供服務以及慈善事業,也往往以此為范圍開展。中外社區治理的傳統,都彰顯了文化的重要性。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社區治理從根本上離不開歷史傳統的深層支撐,同樣需要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文化沉澱的導入,惟其如此,才能讓社區真正成為人們心向往之的家。

  (作者為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8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