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調研“走調”的背后

譚用發
2018年04月18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被調研”現象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究其原因,看似是基層工作漂浮、弄虛作假,實則也與調研者態度不端、作風不實,調研方式失當,以及對出現的問題阻止不力有關。

  近些年,一些領導干部到基層調研,習慣先發通知或打招呼,要下面做好准備,包括調研的時間、路線、對象及食宿安排等。有的未曾調研先定調,示意下面“按圖索驥”,尋找與之相符的依據作為佐証。有的情況未明亂定調,尤其是看了經過精心包裝的“典型”、粉飾的“現場”,便大加肯定和贊賞,要求推廣這裡的“做法”與“經驗”。也有的明知看到、聽到的有假,卻不願點破,甘願被牽著鼻子走。

  從基層干部的角度看,其實很多人內心並不願去做那些糊弄、欺騙領導的事。在一次調研工作座談會上,一位來自基層的同志道出了個中原委。他說:“一些地方之所以不遺余力地包裝‘典型’、布置領導調研或檢查工作的‘現場’,有的甚至將此視為突顯政績、贏得信任和獲取上面項目資金支持的‘秘訣’,主要還是因為這樣做,往往的確能奏效。而那些說實話、道實情、干實事的,有時卻難以進入領導的視線。”這話發人深省。

  劉少奇同志曾說:“要轉變下面的作風,首先要看上面的態度,他看你眼色嘛!看你要什麼嘛!不轉變作風,就不可能了解全面情況。”領導干部在調研中,要想擺脫“被調研”,關鍵是在端正態度、轉變作風、改進方式、嚴明紀律等方面下功夫。有位市委主要領導同志,經常採取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到基層調研,了解掌握工作的第一手材料。在幾次會上,他對一些問題的精准發問,使一些作風漂浮的干部如坐針氈,有的因匯報情況不實,當場被拆穿和問責。此事對干部觸動很大。為做好工作和防止領導了解的情況自己不知道,大家紛紛沉下身子,察民意、聽民聲、辦實事,工作作風有了明顯好轉。

  “有許多人,‘下車伊始’,就哇喇哇喇地發議論,提意見,這也批評,那也指責,其實這種人十個有十個要失敗。因為這種議論或批評,沒有經過周密調查,不過是無知妄說。”這是毛澤東同志在《〈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中,對沒有深入調研卻好發議論的人提出的尖銳批評。領導干部到基層調研,主要目的是了解下情,問計於民,為決策做准備。在情況尚不明了的情況下,切忌隨意發議論、作“指示”。眼下,諸如不顧客觀條件在貧困地區強推蛋雞養殖而導致群眾利益受損等教訓,不少都與領導調研不深入、盲目發號施令有關。

  調研,就是為了發現真問題、聽到真心話。發現看到的是盆景而非實景,看到的是“魔術”偽裝而不是真實情況,就要敢於批評、敢於問責。如果任其欺瞞、糊弄,怕揭穿了面子上過不去,更會助長地方弄虛作假風氣。應當承認,基層干部也有報喜不報憂、好講成績不願講問題的情況,有些人即便講問題也是奔著項目資金而來。但越是這樣,我們調研就越要樹立正確導向,定好多談問題少談成績的基調,鼓勵揭短亮丑,反對作假作秀,才能保証調研的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防止調研“走調”,這根弦不能鬆,鬆了就會反彈。願各級領導干部深思之,篤行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8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