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積分落戶讓戶籍公平從規范起步

劉婷婷

2018年04月17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積分落戶讓戶籍公平從規范起步

  據報道,從4月16日起,北京市首批積分落戶申報工作正式啟動,申請人和所在單位可以通過申報系統提起注冊申請,並進行實際申報。今年四季度,北京市將公布落戶分值,並向社會公示擬落戶人員信息。

  一本北京戶口的背后,涉及子女入學、購房、買車等諸多權益,這讓“落戶北京”變得炙手可熱。盡管從取得居住証開始積分,到最終成為“北京人”,還需過五關斬六將,但是“積分落戶”政策實施的意義卻不可小覷。

  就北京市而言,現行的落戶渠道,主要有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才引進、親屬投靠和工作調動等,卻無法涵蓋其他普通勞動者,而這些分布在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同樣是北京發展所必需的建設力量。如今,隨著“積分落戶”政策的正式施行,在確保其他落戶渠道不受影響的前提下,為其他普通勞動者開辟一條新的通道,也讓城市的資源惠及更多人群。

  規范公開的積分條件,把現有資源擺在台面上,有利於防止暗箱操作。北京“積分落戶”指標共分9項,包括穩定住所、教育背景、職住區域、合法穩定就業、合法創新創業、納稅、年齡、榮譽表彰和守法記錄等,據此設定不同的加分標准,最后再按照落戶分值“錄取”﹔在充分准備和反復進行系統測試的基礎上,發布《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試行)》《北京市積分落戶操作管理細則》,開發建設積分落戶在線申報系統,最大范圍實現部門間數據交換共享、聯審聯核,向社會公示相關信息,公開透明的操作流程,體現著“便民、公正、誠信”的精神。

  “積分落戶”科學設定指標分值,更突出了人才導向。審視有關落戶指標,博士37分、碩士26分﹔省部級勞模、道德模范等榮譽20分﹔45歲以下20分﹔職住由城六區遷往郊區3年積12分﹔創新創業獎勵最高12分﹔納稅投資獎勵6分……這些意味著,北京的政策指向高學歷和創業者。人才乃發展之本,在各地人才爭奪白熱化的大背景下,帶有傾向性的政策條件,更有利於優化人口結構,吸納和挖掘人才的潛力。

  從宏觀審視,北京啟動“積分落戶”申報,是國家戶籍政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決定,2014年7月,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在明確提出“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的同時,要求“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這也是“嚴格控制特大型城市人口規模”的必然舉措。北京與上海、廣州等地一起,陸續展開的“積分落戶”改革,承載了將中央決策轉化為現實行動的重大使命,規范的制度、共同的改革努力,也讓公平普惠公眾,更加浸潤人心。

  當然,“積分落戶”並非終點。在國家改革的時代大潮中,這場戶籍制度改革方興未艾,戶籍制度改革仍需在正確的方向不斷推進。

  (作者:劉婷婷,系空軍軍醫大學法學副教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