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人為制造恐慌,豈能限於約談

王彬

2018年04月17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人為制造恐慌,豈能限於約談

最近,“一房難求”成為西安市民熱議焦點。購房“全款付”、“捆綁銷售”等現象也相隨相伴。市民童先生反映,位於西安北站向西200米某樓盤,現在規定搖號售樓,開發商把房源給了關系戶以及全款支付的客戶,他們老老實實排號的都買不上房。現在,西安樓盤價格大漲,也出現了“房荒”現象,甚至還上演千人“搶房”風波。

西安樓盤價格上漲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城市建設邁向新局面、西安的落戶風暴,落戶政策寬鬆下來,人口的激增也會很快轉化在對房產的爭奪層面,加劇了樓市的火熱狀態。這些情況,基本符合現實趨勢,倒也沒有什麼可挑剔的地方。即使出現了更深層的“房荒”狀態,那也不必過於憂慮,可以順勢而為,以發展的思維探索緩解“房荒”和推進房地產行業現實穩固進步的現實良方。

但是,有一個助推房價上漲和加劇“房荒”的現實原因,倒沒有這麼合理正當,反而還有些“不光彩”,那就是人為制造樓市恐慌的行為。這樣的行為,就是借著樓市大發展的時機搞見不得人小動作的體現,加重了購房者的焦慮,西安千人“搶房”風波裡,怕是也離不開這樣的人為制造恐慌作祟。這種情況,更擾亂了整個市場,讓莫須有的焦慮在現實蔓延。

具體來看,據了解,一些開發商或者代理機構工作人員,以限貸收緊、首付提高等為幌子,散布謠言,故意制造緊張氛圍,誘使部分購房者恐慌性購房。還有個別房企變相增加附加條件,如捆綁銷售車位、儲藏室,迫使購房人被動接受等情況。這可謂處心積慮,使出千百花招來讓購房者入套,鑽了相關部門監督管理的空子,讓火熱的房地產市場為自身的投機行為和對私利的追逐,來背鍋和買單。火熱的房地產市場,恐慌的購房者,隻能“打掉牙往肚子裡咽”,有苦說不出,這種畸形狀態真該休止了。

還有的更可惡,一些開發商和經紀機構,就直接人為制造起了“飢餓營銷”,以“房荒”之名加劇“房荒”現象。炒作從一個帖子“西安房價將漲到××元”開始,然后,以訛傳訛發布虛假“房荒”消息,不僅讓購房者瘋狂搶房,甚至還加價搶房。所營造出來的現實焦慮與恐慌,又可以直接利用起來,保証樓市的“虛火”和自身暴利的牟取。這樣延續下去,慢慢真的“房荒”就出現了。如此,又正中他們下懷,惡性循環反反復復。他們自己倒是賺得金銀滿缽,卻把購房者們和整個樓市耍得團團轉,這樣的吃相太過難看。

現在,西安已經開始對商品房銷售活動開展了現實規范,市場狀態在往好的方向轉變。但是,對人為制造恐慌的投機牟利行為,不能僅限於約談,還要給予實質性的處罰,才能以儆效尤,也算對得起購房者,還給市場一個清朗狀態。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