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以實際行動發揚偉大民族精神

華  靚
2018年04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習近平同志關於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論述,生動闡述了億萬中國人民構建的共同精神家園,宣示了中華兒女將在偉大精神激勵下創造新時代光輝業績的壯志豪情。領導干部要以實際行動發揚偉大民族精神,帶領人民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眾志成城同心干,熱情擁抱新時代,奮力開創新局面。

  發揚偉大創造精神,改革創新開拓前行。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辛勤勞作、發明創造,取得了一大批永載史冊的輝煌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習近平同志指出,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創造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領導干部就是領頭雁”。這樣的定位決定了領導干部應該比一般黨員、群眾辦法更多一些、創造精神更強一些。隻有這樣,才能讓群眾信服和敬佩,才能有效推動改革創新。“自古聖賢,盛德大業,未有不由學而成者也。”發揚偉大創造精神,領導干部要堅持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群眾學,不斷提高素質能力、掌握“幾把刷子”,成為新時代改革創新的弄潮兒。

  發揚偉大奮斗精神,攻堅克難勇毅前行。今天,中國人民所擁有的一切,凝聚著中國人民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民的辛勤汗水,蘊涵著中國人民的巨大犧牲,是通過不斷奮斗取得的。習近平同志指出,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奮斗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達到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1939年,毛澤東同志以“永久奮斗”為題發表講話,號召全體共產黨員、模范青年要把革命干到底,不達目的誓不罷休。永久奮斗的價值理念歷久彌新。領導干部隻有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為黨員、群眾樹立起新時代奮斗的標杆,才能提振全社會不斷奮斗、攻堅克難的信心和決心。

  發揚偉大團結精神,凝心聚力攜手前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結果。習近平同志指出,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團結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實踐反復証明,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我們就能形成干大事業的強大合力。偉大時代需要偉大團結。領導干部要堅持群眾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不丟、堅持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立場不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忘,凝聚起黨和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發揚偉大夢想精神,不忘初心逐夢前行。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人民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為實現這個偉大夢想進行著持續奮斗。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同志指出,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夢想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理想信念堅定的人,再遙遠的地方也能到達,再堅固的障礙也能突破。人生需要信仰驅動,社會需要價值導航,國家需要夢想引領。領導干部要發揚偉大夢想精神,使中華巨輪在偉大夢想精神的引領下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7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