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微議錄)

人民日報:英語學習,莫迷失於“瘋狂”

2018年04月17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發布了《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引發公眾對於英語學習的討論。

  學好英語,是很多家長和孩子的共識,然而卻有不少人步入誤區。如何平衡英語在日常學習中的比重?學習英語的意義何在?回答這些問題,需要學生、家長、老師乃至全社會共同思考。本期微議錄,我們摘編幾篇讀者來稿,一起為英語學習出謀劃策。

  參與互動,請關注“人民日報評論”(微信號:rmrbpl)和本版。

  ——編 者 

 

  剔除功利心態

  提起英語,對不少孩子來說,往往就意味著做不完的習題、背不完的單詞,通常以分數定優劣、以考証論成敗。這些現象,都讓英語學習談不上樂趣,更難以用一門外語“打開通往更廣闊世界的大門”。

  功利地學習英語,容易陷入攀比的陷阱。很多家長認為,快人一步,“笨鳥先飛”,可以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從這個角度來說,瘋狂的其實不是英語,而是背后的比拼思維。很多時候,英語都只是一種語言工具。但若在應試的壓力下、從眾的盲目中,家長們為孩子超負荷安排學習,隻會讓他們丟失了愛好,甚至迷失了自我。

  有人說,人生就是一場比拼。實際情況卻是,不少人把精力花在“比”而不是“拼”上,偏離了健康的成長軌道。讓英語學習不再瘋狂,就要讓學習者切身感受到英語的魅力,接受科學而從容的教育,而不是深陷你追我趕的恐慌。這是對孩子的希望,何嘗不是對家長和老師的要求?

  ——@陳大昊 

  不應隻念ABC

  在經濟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時代潮流中,讓孩子盡早接觸外語,不失為一種融入世界的教育選擇。然而,倘若隻重語言學習而輕視其他知識、隻問“ABC說得溜不溜”卻不管傳統文化底蘊,就未免有“撿了芝麻丟了西瓜”之嫌。

  重視孩子的教育,各方面都不可偏廢。前不久,中國詩詞大會上外賣小哥奪冠,不僅讓觀眾領略了優秀傳統文化之美,更激發了人們對於詩歌的熱愛。這何嘗不是童年的絕佳陪伴?實際上,詩歌能陶冶人的氣質,數學可以架起思維邏輯的階梯,歷史能讓人知興替、明得失……每一門知識都可以給人以啟迪,都是成長中不容缺失的營養。因此,不能“挑食”“偏食”。

  近些年來,國外也正興起“漢語熱”。中國文化無與倫比的獨特魅力,正在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人的認可。徜徉在文明長河中的我們,更不能認為“熟悉的地方沒有景色”。ABC要念,唐詩宋詞也要念,語言技能要掌握,數理基礎也要打牢。隻有這樣,個人才能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在今后的成長中更好地認識世界和改變世界。

  ——@楊欣 

  方法可以多元

  學習英語固然重要,但更需要掌握好學習英語的方法。多年以來,我們的英語學習方式大多集中在技術細節上。比如,很多英語學習者,總是不斷地抄寫單詞、練習語法,再就是背誦范文、閱讀刷題和鑽研作文。這種略顯單一的強化訓練,的確能取得立竿見影的考試效果,但卻在聽和說上留下不小空白,因此造成很多人隻有“爛筆頭”卻不會運用、不敢開口等問題。

  為了糾正這一現象,生活中,很多家長給孩子報班學英語,競相追逐外教課,然而效果卻不佳。其實,小到口語交流、獲取資訊、觀看影視劇作,大到醫學、生物、建筑、電腦和互聯網等前沿領域,英語的應用場景層出不窮,這也意味著學習英語的方式方法並不唯一。例如,可以通過繪本故事、簡單的英文歌、動畫電影等加以引導,培養孩子對語言的興趣和好奇心﹔集納互聯網上有大量優質的英文資源,供孩子自主學習﹔鼓勵孩子參加志同道合的興趣小組,在單詞語法之外享受交流的樂趣等等。總之,英語學習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更多的是依靠興趣,而不應停留在單調和重復。

  ——@張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7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