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派駐機構不能當“不抓老鼠的貓”

姜  潔
2018年04月17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媒體日前報道,四川省紀委負責同志在對2017年5個零立案派駐紀檢組進行專題督導時指出,派駐機構不能當“不抓老鼠的貓”,要始終把紀律審查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探頭”作用。

  派駐監督是黨的自我監督的重要形式。黨的十八大以來,派駐監督工作大大加強。中央紀委實現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各級紀委也在不斷推動派駐機構全覆蓋。派駐機構不僅要全覆蓋,還應真正發揮“派”的權威、“駐”的優勢。但在一些地方,派駐機構發揮作用的效果並不盡如人意,甚至出現了零立案的情況。

  派駐機構“抓老鼠”,難在何處?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把派駐機構當成是解決干部級別待遇的“好去處”,往往把年齡大、資歷老的干部安排到派駐紀檢組,不少人干幾年就在這個崗位上退休,導致一些派駐干部工作積極性不高,不願監督、怕得罪人,作用發揮不足。

  同時,長期以來,派駐干部的工資、福利等待遇由駐在部門負責,有些干部錯誤地認為“端著人家的飯碗,不太好挑人家的毛病”。有的派駐紀檢組長在“三轉”后雖不再分管業務工作,但仍是派駐部門的黨組(黨委)成員,一旦遇到“一把手”違紀的情形,往往做不到板下臉來堅持原則、嚴格執紀監督問責。

  此外,在市、縣一級的派駐機構,派駐干部人數較少,有的僅有一兩人,執紀力量薄弱。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委注重配強派駐機構干部隊伍,派駐干部年齡不斷年輕化,交流力度也持續加大,不少紀檢組長工作一段時間后又被交流到其他重要崗位,大大調動了派駐干部的工作積極性﹔對“拉不下臉”等問題,山西、浙江等地紀委探索,將派駐干部的工資、福利等待遇全部轉入紀委機關,與駐在部門徹底分割開來,派駐紀檢組長不再擔任駐在部門黨組(黨委)成員、使其身份更加超脫,建立派駐紀檢組長定期回紀委機關匯報制度,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派駐干部監督不力的情況﹔對“執紀力量弱”等問題,不少紀委嘗試綜合派駐、在縣一級成立派駐紀工委,按領域或地區適當整合派駐力量,形成派駐監督的拳頭效應……

  改革越深入,要啃的“骨頭”越硬,遇到的“險灘”越難涉。與黨中央的要求相比,與干部群眾的期待相比,派駐機構仍需滾石上山、爬坡越坎。如何讓派駐機構真正成為“抓老鼠的貓”,切實發揮其在駐在部門的監督執紀問責作用,成為“常駐不走的巡視組”,各級紀委仍需多方發力,進一步推進派駐機構改革,最大限度激發派駐干部的活力,督促其切實擔起責任,敢於監督、善於監督,時刻伸長耳朵、瞪大眼睛發現問題,把派駐機構“探頭”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7日 1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