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為實干者撐腰,為干事者鼓勁

李  斌
2018年04月17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期盼了30年,海南真的會實現海南夢”。一位為海南改革發展規劃傾注了30年心血的研究者,聽到黨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定后激動不已、心緒難平。他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數度哽咽的畫面,讓無數網友為之動容。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最好方式,莫過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正是對改革促進派、實干家的最大鼓勵。

  “堅定舍我其誰的信念、勇當尖兵的決心,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奮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創業的責任感,積極培育崇尚實干的環境,務實求變、務實求新、務實求進,為實干者撐腰,為干事者鼓勁,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是對經濟特區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對所有改革開放實干家的期許,對培育崇尚實干環境的強調,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人為峰。改革的成功不能缺少先鋒和闖將,也總是少不了為改革者擔當、為實干者撐腰的人。萬裡同志在安徽工作期間,對肥西縣“包產到戶”和鳳陽縣小崗村“包干到戶”給予不懈支持,農業農村改革遂得以在短時間內蹚出一條新路。項南同志主政福建時,破除障礙艱難擴大企業自主權,以響應企業家“鬆綁放權”的吁求,開了全國國企改革、政企分開之先河。“誰反對改革,就讓誰睡覺去好了”,總是這樣的改革激勵,為基層探索注入源頭活水,助力改革起勢直上青雲。

  如何為實干者撐腰,為干事者鼓勁?最重要的就是把一切能干會干肯干、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來,最關鍵的就是樹立起以改革為榮、以實干為優的人才標准,才能讓真抓實干蔚然成風,推動改革落地生根。一方面,“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量能用材、用得其所。另一方面,獎優懲劣、強化考核,為敢闖敢試的人“開綠燈”,為埋頭苦干的人“兜住底”。那麼,激發的將是“用賢無敵是長城”的用人氣象,收獲的將是“春潮拍岸千帆進”的事業局面。

  必須正視,現實中確有少數干部“躺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覺”,當“班長”卻不願拿主意、出思路,大講重視改革卻擔心下級改革惹出是非。一些人對上怕給領導“添麻煩”,不敢擔當﹔對下擔心下級“惹事情”,不願擔當。這種“中間一公裡”的梗阻,往往會減弱改革決策的傳導效力,鎖閉下層改革的試錯空間,無疑是妨礙改革的絆腳石。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能克服科層制“卸責”缺陷,匯聚成勢不可擋的改革洪流,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層層作出表率。一級給一級擔當、一級為一級破難,層層負責起來,改革就能無往而不勝。

  古人說得好,“名者,實之賓也”。沒有實干、實績、實效作支撐,名聲隻會是徒有虛名、欺世盜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40年前。關山重重,路途迢迢,隻要我們拿出舍我其誰的信念、勇當尖兵的決心,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改革新畫卷必定氣貫長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7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