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別把棍棒教育當作傳統文化教育

熊丙奇

2018年04月16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別把棍棒教育當作傳統文化教育

  近日有媒體報道,一家宣稱面向“問題孩子”施教的“善和傳統文化基地”不僅用棍棒體罰學生,還借著傳統文化教育名號讓學生學習反科學內容。學校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盡管“基地”的老師沒有教師資格証,他本人連初中都沒有畢業,但他認為“我這是教學生如何做人,教這個是不需要教師資格証的”。

  在新聞報道中,不難看到這所學校教育的一些令人生畏的細節。學校老師使用戒尺打學生,並稱“(我)曾經把一個學生打得站不起來,全身都是瘀青。”甚至還當著父母的面打,體罰也“經過家長同意”。記者向陝西渭南市合陽縣教育局反映相關情況,得到了“已對‘善和傳統文化基地’進行初步調查,查明其沒有相關辦學資質,屬於不正規的辦學”的回應。

  近年來,這種打著傳統文化教育旗號而行違規辦學之實的非法辦學機構,不在少數。這些機構之所以能大行其道,與地方教育監管不力以及對傳統文化教育的錯誤理解有關,同時也折射出家長對待“問題孩子”的焦慮。

  傳統文化有精華,有糟粕,傳承傳統文化,要去粗取精。但現在有的打著傳統文化教育的機構,卻把糟粕當“寶”,比如棍棒教育。事實上,按照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所有體罰和變相體罰孩子的做法,都是違法的。但是,近年來,社會卻出現對“棍棒教育”的崇拜,認為對孩子過度“賞識”,縱容了孩子的不良習慣,不能再對孩子讓步,認為“賞識教育”不適合中國國情,因此應該對孩子嚴加教育,該打就得打,或者送給某些機構去“管教”。當然,這些機構不需要對孩子進行什麼教育,隻需要敢打即可。

  出現這種情形,值得深思。賞識教育,並非是對孩子無原則的縱容,而是需要基於規則教育,對孩子的不良行為習慣及時批評、矯正。但是,批評和體罰、變相體罰不能混為一談,有的正常的批評,被輿論質疑為變相體罰,對教師上綱上線,導致教師干脆不再管學生,對學生的不良行為無原則縱容。而另外有的時候,有的教師則把批評等同於打罵,不打罵就不知道該怎麼批評,不知道批評的尺度在哪裡。

  棍棒教育,不能視作現代社會的傳統文化教育,而是封建糟粕沉渣泛起,這對教育管理部門和學校教育、家庭教育都提出調整要求。首先,不能認為機構提出進行傳統文化教育,就符合教育方向,要看其教育內容是否符合教育規律,不能讓反科學的內容充斥在培訓機構之中,更不能以假的傳統文化教育敗壞傳統文化。其次,學校教育要重視學生的規則教育,規范學生的行為。比如,對學生進行校規處罰,應該成立學生事務中心,由學生事務中心調查、處理學生的違規行為,而不是由教師直接處罰,這就需要對學生進行規則教育和法治教育。再次,家庭教育必須回歸做人的教育,而這也是傳統文化教育的核心。以前,傳統文化教育中重要的一塊是家教,重視日常生活中的行為規范教育,比如尊敬長輩、不浪費糧食、誠實守信等。

  “格物致知”“正心誠意”“知行合一”等,傳統文化教育資源可謂豐富。然而在某些教育機構的手裡,卻隻剩下了“棍棒教育”,這無疑是對傳統文化的曲解,更是對教育事業的傷害。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