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快評)

人民日報:讓“四個意識”落地生根

王昊男
2018年04月16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強化“四個意識”,是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力量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北京市西城區在貫徹落實的過程中,使之與本地特有的紅色文化“紅牆意識”結合起來,讓“紅牆意識”成為“四個意識”的具體體現,讓“四個意識”在工作中落地生根,各項工作呈現出新氣象。

  “紅牆意識”,起源於緊鄰中南海的西長安街街道,它是基層干部群眾自發形成的特殊政治素質。在多年的工作實踐中,北京市西城區立足特殊區位、特殊使命、特殊責任,將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厚重的紅色文化和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凝練為“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准”的“紅牆意識”。

  “紅牆意識”強調對黨忠誠。“人之忠也,猶魚之有淵。”灰牆灰瓦的四合院、藍綠交織的什剎海、中西結合的北京坊,視覺上的西城多姿多彩﹔“忠誠於黨、忠誠於國家、忠誠於人民、忠誠於事業、忠誠於職守”,精神上的西城紅色純粹。

  “紅牆意識”強調責任擔當。“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作為首都核心區,西城面臨一系列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挑戰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西城人把責任扛在肩上,用行動體現擔當。

  “紅牆意識”強調首善標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古老而又現代的西城,一邊是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一邊是低矮錯落的背街小巷,復雜的環境,差異的人群,多樣的訴求。以人民為中心,以“爭首善、創一流,做標杆、立示范”的首善標准推進工作。重大工程實施民意立項,“居民參與”“民意先行”“民意決策”,成為民生工作的熱詞。西城人用“共治、法治”來實現“精治”:“離紅牆最近的地方,沒有較好隻有更好。”

  自覺踐行“紅牆意識”,使“始終聽黨話,永遠跟黨走”在新時代有了更為豐富的內涵,使西城的干部群眾切實把“四個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思想自覺和行動追求。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6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