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規模化  集約化  專業化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把握文化產業發展的時代特征

晏曉東
2018年04月16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之神,文以鑄之﹔國民之魂,文以化之。文化不僅是一個民族的圖騰、一個國家的標識,更是人類文明生生不息的核心支撐。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我國文化產業不斷發展壯大。近年來,為了增強內生發展動力,文化產業兼並重組勢頭強勁,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成為文化產業發展的時代特征。

  追求規模化效應。當前,雲計算、移動互聯、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不斷涌現,悄然改變著文化產業的發展模式。文化企業之間的競爭已不僅僅局限於規模大小,還包括產業價值鏈競爭。因此,所謂規模化,不僅是培育龍頭企業,而且要形成完整的文化產業鏈,打造自己主導的產業價值鏈。在傳統發展模式下,我國文化資源配置受行政區劃限制,地方保護、產業壁壘問題比較突出,文化企業較難形成自己的產業價值鏈。隨著文化旅游、影視制作、動漫游戲和廣告傳媒等新興文化產業異軍突起,這些問題更加凸顯,導致我國文化產業規模效應欠缺,文化企業難以做大做強。解決這些問題,實現文化產業規模化發展,一方面應優化文化產業並購審核程序,切實推動文化產業兼並重組﹔另一方面,應優化文化資源布局,利用資本市場平台引導文化資源和要素向優勢企業適度集中。此外,還應加強文化產業布局的統籌規劃,促進中央和地方文化企業融合發展。中央文化企業可以通過參股、控股等形式加強對地方文化資源的整合,努力打造文化企業航母。

  實行集約化經營。集約化是指文化產業在做大的同時也要做強,即在實現規模化效應的基礎上使文化資源的配置和利用達到最優狀態,實現高產、高效、優質的目標。集約化倡導效益最大化,強調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一直以來,我國文化產業發展方式比較粗放,存在戰略規劃宏大而實現路徑模糊以及生產成本高、附加值低等問題。從長遠看,過度依靠資源投入來實現發展,必然會影響文化產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因此,實行集約化經營,不僅是轉變文化產業發展方式的題中應有之義,還是提高文化產業發展水平的必由之路。首先,應健全文化產權制度。產權保護狀況直接影響文化產業集約化經營水平。應完善法律法規,明確文化產權的內涵和保護范圍,加大保護力度。同時,健全文化產權的信息發布制度和定價機制。其次,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科技創新是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高新技術與文化融合而衍生的新的文化產業形態,不僅代表著文化產業的發展方向,而且能為文化企業集約化經營提供動力、拓展路徑。

  實現專業化發展。專業化意味著文化產業在做大做強的同時還要做優。這就需要文化企業深耕某一領域,需要一些地區重點發展特色優勢文化產業。當前,從世界范圍看,追求技術上的領先和企業的專業化發展是文化企業兼並重組的內生動力。目前,我國文化產業發展迅猛並開始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然而,真正具備競爭力的特色優勢文化產業和企業並不多,一些文化企業缺少文化創意、習慣盲目跟風,產品同質化嚴重,經營專業化程度低。實現專業化發展,一要因地制宜找准特色定位,深度挖掘文化內涵,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積極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二要重視人才、重視科技,鼓勵以知識產權、技術要素等入股文化企業。同時,完善人才激勵機制,為優秀人才提供創作空間。

  (作者單位:西北師范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6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