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洛陽牡丹假天下,誰來止損?

秦寧

2018年04月15日19: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報道,河南洛陽的中國薰衣草庄園日前舉辦“牡丹藝術花海節”,有游客參觀后稱,花60元在園內看到的多是塑料假花。庄園回應稱,目前還未到牡丹盛放期,真樹上綁假花是為了效果好看,園內也有部分真花。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如今,一提到牡丹的天香國色,人們通常會想起洛陽牡丹。一定意義上,洛陽牡丹的品牌已形成效益,衍生成產業。既是產業,必有相應制度規范,頗具反諷意味的是,在薰衣草庄園,居然以假花代替真花,演了一幕“洛陽牡丹假天下”的鬧劇。

牡丹造假,以假亂真,是傷害游客權益。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游客慕名而去,敗興而歸。滿園假花,不僅無法賞心悅目,更添堵心,何苦?60元不是小數目,積少成多,盛名難副,這錢花得憋屈。

牡丹造假,以假亂真,是砸掉自己招牌。經過多年經營,洛陽牡丹美名遠揚。樹品牌難,需長期口碑沉澱﹔毀品牌易,稍有不慎就可能毀於一旦。不妨查查,哪些人員在自砸招牌?

牡丹造假,以假亂真,也是透支當地未來。一個細節耐人尋味,面對網友質疑,相關工作人員辯稱,“我們宣傳有直徑12米的金色牡丹,這個花肯定是假的,不可能有這麼大的花朵,而且牡丹也沒有金色的品種。”公然造假,蒙騙游客,被指出后卻毫無愧疚之意,如此倨傲,不只是損害自身形象,也拖累當地的整體形象。當游客維權無門,或者遲遲討不到公道,他們會對洛陽有好印象嗎?這樣的事件一旦頻現,誰還敢到洛陽看牡丹?

牡丹造假,以假亂真,還埋下巨大隱患。據專業人士分析,洛陽推出的塑料牡丹花,如果焚燒,產生大量有害氣體﹔如果填埋,在土壤裡幾百年都不能降解。塑料花完全沒有必要,它是市場過度行為的工業文明有害的產品。此非虛言,不可小覷。用塑料花代替真花,可謂百害無一利,可庄園不以為然,反而振振有詞。監管部門如果依法處理,后果或將不堪設想。

“真樹上綁假花是為了效果好看”,一名工作人員如此稱。收費都敢公然造假,被揭穿還一味嘴硬。假花難看,假話難聽,怎麼辦?對造假不能忍,對坑騙消費者的作法不能忍,對傷害當地形象的行為也不能忍,面對輿論監督,當地監管部門該發聲了,該出手了。處理越早越能止損,否則,洛陽牡丹假天下的惡果遲早將讓全體洛陽人埋單。

(責編:曹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