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打造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海南范例”

李達仁

2018年04月13日21: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4月13日下午,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布黨中央支持海南擴大開放的決定。

“三個支持”的重磅政策甫一公布,立刻引發全網絡的海量關注。這是黨中央著眼於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更是“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又一實際印証。

潮起海之南,美麗藉東風。改革開放以前,海南是國防前線,工業水平發展落后,因其貧窮、落后、偏遠而籍籍無名。30年前,黨和國家著眼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開局起步,決定設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經濟特區,邊陲海島由此被改革開放的春風喚醒。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這句話形容海南再合適不過。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30年,是海南人民在黨中央領導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砥礪奮進的30年,也是海南發展從趕上時代向引領時代跨越的30年。試看今日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的時代大潮,海南再度站上了潮頭之巔,有了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加持”,一個開放、現代、國際的海南特區值得期待。

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當年,鄧小平同志說,“特區是個窗口,是技術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識的窗口,也是對外開放的窗口”。一直以來這都是海南的奮進目標,也逐漸成為海南特區的生動寫照。5年前提出“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范例,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的重要要求,而今再度作出“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全局高度,擘劃海南經濟特區的戰略定位和發展航道,為海南實現跨越發展、開放發展打開廣闊天地。

古人說得好,三十而立。30周歲的生日,猶如一個成年禮,意味著海南特區在改革開放新征程上的步伐將更加蹄疾步穩、勇毅穩健,也意味著海南已進入更具生機活力、更具爆發潛力的新的發展階段。作為全國最大的也是唯一的省級經濟特區,作為第一個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試驗區,海南隻有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舉措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打造新時代更加開放、更有活力、更為國際化的經濟特區,才能不負黨和人民所托,續寫經濟特區榮光。

東方風來滿眼春,海南已經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期。深化改革開新局,對外開放譜新篇,創新發展探新路,海南牢記黨中央囑托,牢牢把握戰略定位和歷史使命,以實干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一定可以不斷開創改革開放新局面,書寫更為濃墨重彩的海南篇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