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建設自貿試驗區,為海南發展注入磅礡動力

秦寧

2018年04月13日21: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4月13日下午,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鄭重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這是黨中央著眼於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

“風從海上來,潮起海之南。”1988年4月13日,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正式批准設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經濟特區。今天恰是海南的30歲生日,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支持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貿港,堪稱黨中央送給海南最好的生日禮物。可以斷言,海南迎來了發展的最大機遇和最強的比較優勢。

三十而立。海南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海南之所以從一個較為封閉落后的邊陲島嶼,能夠發展成為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是因為改革開放融入了海南的血液之中。鑒此,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也是發展海南的關鍵一招。

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強調,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台、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這一戰略定位,是總書記對海南發展提出的期許,為海南發展指出了明確方向。隻要海南不忘初心,奮勇向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就能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成為展示中國風范、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海南發展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歷史見証。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足以彰顯出中國的改革力度越來越大,開放大門越敞越開。

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過去40年,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展望下一個40年,乃至更遙遠的未來,我們堅信,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我們更有能力做到,改革開放取得更輝煌成就,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接過歷史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是不容推卸的時代使命。走進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隻要我們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將繼續深刻改變中國,還將深刻影響世界。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