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科技在影視中成為新時代中國熱詞

鄧文卿

2018年04月13日07: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科技在影視中成為新時代中國熱詞

  中國新能源、中國交通、中國超算……上至“九天攬月”,下到“海底撈針”,近期熱播的紀錄片《創新中國》用震撼的視聽語言,全景展現中國最前沿的科技突破。豆瓣網友9.3的高評分,既是這部紀錄片品質的反映,也是觀眾對影視作品與科技創新牽手的肯定。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越來越多的科技元素、創新故事進入文藝作品,正是科技創新成為新時代中國熱詞的生動反映。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10多次提到科技,50多次強調創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五年來,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載人航天、深海探測、量子通信、大飛機等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

  “科技領域的故事並非人們認為的那樣平淡而刻板,恰恰相反,它們都是紀錄片最好的題材。”《創新中國》總導演史岩所言,道出了影視創作者對科技創新的青睞。科技創新,已經成為影視藝術創作的一座富礦。開採這一富礦的,除了《厲害了,我的國》《創新中國》《超級工程》等紀錄電影、紀錄片,還有已成方陣的科技類綜藝,包括央視的《機智過人》、湖南衛視的《我是未來》、山東衛視的《奇跡時刻》等。

  在電視劇領域,近期熱播的《南方有喬木》從科技創新的熱點——無人機切入,講述了一群年輕人的創業故事。中國制造的產品在全球民用無人機領域中佔比超70%,消費類無人機成為中國制造的新名片,引領全球發展水平——較之這樣數據化的表述,以電視劇為載體呈現中國無人機產業,無疑更接地氣。值得一提的是,《南方有喬木》對中國創業者的形象和價值塑造作了積極嘗試。劇中,主人公開放了具有機密性質的無人機源代碼,放棄了商業利益的獨享,以推動科技發展和應用。

  呈現科技成果,講述創新故事,展開價值討論——作為時代前行最完美的記錄者,光影藝術與科技創新牽手的路徑多多。正在熱映的電影《頭號玩家》中,導演斯皮爾伯格用“VR+想象力”,為觀眾展示了未來的無限可能性。回顧好萊塢電影的發展史,科技創新可謂創作者的天使,也是推動電影藝術和產業發展的動力源——打造前所未有的宇宙的《星球大戰》,開啟了數字電影時代﹔全電腦制作的《玩具總動員》,讓動畫電影重新煥發生機﹔全程使用動作捕捉技術的《阿凡達》,引領全球電影產業的3D浪潮。這些電影作品,既帶來了Photoshop等今天人們離不開的“副產品”——這一圖像處理軟件的開發者正是《星球大戰》的美術指導,更在一代代觀影者心中埋下了科技的種子,激發起創新的熱情。《頭號玩家》作為好萊塢又一部裡程碑式科技電影,又將泛起多少漣漪?

  這就是文藝引領時代風氣的能量。新時代的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速實施,中國創新、中國創造正改變著世界科技創新的格局。如何記錄中國科技每一步的創新與成功,如何闡釋科技之於新時代的價值,如何讓創新成為引領社會發展的主流文化乃至成為令人向往的生活方式?影視作品更多牽手科技創新,發現並展現科技創新的魅力、講述創業者的故事,是上佳選擇。

  這種牽手,之於光影藝術,是領域的開拓、題材的豐富、技術的革新﹔之於科學技術,是弘揚創新精神、營造創新氛圍、厚植創新土壤。

  (作者:鄧文卿,系中國傳媒大學文科科研處副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