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升級治理,清除傳銷生存土壤

沈  彬
2018年04月13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升治理手段,通過技術賦能,才能清除傳銷的生存土壤

    

  “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打擊傳銷也是如此。日前,新挂牌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打擊傳銷工作的意見》,提出“線上監測、線下實証、多措處置、穩妥善后”的打擊整治網絡傳銷“四步工作法”,並將11個城市列為2018年傳銷重點整治城市。

  近年來,全國各地打擊傳銷成果顯著。但傳銷這種“經濟邪教”並沒有在我們生活中消失,仍然時不時浮出水面,害了不少人。南京警方曾查獲一個特大傳銷組織,其中大部分成員竟然都是有本科以上學歷的年輕人。更嚴重的是,非法傳銷暴力傾向愈演愈烈。對於傳銷受害者來說,那是一段“被劫持的人生”。傳銷人員往往要統一睡在地鋪上,甚至還露宿在野外﹔被搜走手機,24小時受監視﹔被強制聽課,稍有不服從就被毆打,甚至引發受害人以死抗爭的慘劇。正是基於對傳銷危害的認識升級,這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出台的《意見》,將打擊傳銷放在了“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同時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度。

  實際上,從1998年國務院下發禁止傳銷經營活動的通知,到2005年出台《禁止傳銷條例》,再到2009年刑法增設“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打擊傳銷的法治武器不斷升級,力度不斷加大。但是,傳銷的變種形式接連出現,如今更是打著各種網絡新概念和新型營銷方式的旗號,採取虛假、夸大宣傳的方式以及許諾高額回報誘惑群眾參加。這就要求監管部門與時俱進,提升治理手段,通過技術賦能,向網絡、向大數據、向平台要戰斗力,向群防群控、齊抓共管要協作力。

  從戰術上講,這次《意見》強調“縱向成鏈”,明確要求不斷完善傳銷監測預警平台,借助互聯網公司技術優勢,發現傳銷線索﹔再通過公安、金融等部門採取信息比對等手段進行核查,讓傳銷組織在網上、網下無處遁形。與此同時,《意見》還強調“橫向成塊”,不僅繼續開展創建“無傳銷社區(村)”活動,還要大張旗鼓開展“無傳銷網絡平台”創建工作,壓實互聯網平台企業責任,切斷網絡傳銷傳播擴散渠道。另一方面,11個城市被列為2018年傳銷重點整治城市,這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不留情面地“亮出黃牌”,將治理壓力從市場監督部門的“條條”,向地方政府的“塊塊”傳導。從治理的角度來說,從之前個案、風暴式的打擊,轉向日常化的、多部門的協作監管,全力擠壓傳銷活動生存空間,努力消滅傳銷苗頭隱患,避免坐大成勢,可謂對症下藥。

  當前,公眾已經不滿足於對傳銷的階段性勝利,期待的是一場徹底的傳銷“殲滅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從這個角度說,我們對傳銷不能有一絲一毫的縱容,必須通過治理升級,形成預防與打擊傳銷的包圍圈,徹底清除傳銷的生存土壤,讓傳銷在中國大地上無處藏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3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