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8年04月12日15: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違規必究,違紀必查,違法必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12日,孫政才受賄案一審在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開庭審理。這一案件的依法審理,再次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充分體現了依紀依法懲治腐敗的無畏氣概和堅強意志。

回顧孫政才一案的查處,從中央巡視組和中央紀委、政法機關掌握有關線索和証據,到中央決定將孫政才調離重慶市委書記崗位,由中央紀委對其進行紀律審查、開展組織談話、立案審查,再到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孫政才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再到一審依法公開開庭審理,每一個環節都堅持依紀依法處理,也再次向外界傳遞出一個鮮明的信號:黨紀國法面前絕不存在特殊黨員。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全面從嚴治黨,贏得了黨風政風的顯著好轉,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然而也要清醒看到,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孫政才作為黨的高級領導干部,黨的六項紀律、中央八項規定條條違反,“四個意識”個個違背,不僅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更貪贓枉法,大肆收受賄賂,成為甘於被“圍獵”的對象。孫政才案的查處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必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必須堅持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做起,從高級干部嚴起,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必須以加強和完善反腐敗立法和國家監察體系為契機,不斷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才不會半途而廢,鐵的紀律才會轉化為黨員、干部的自覺遵循。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在新的、更高的起點上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將我們的黨建設成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