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共享教師,貫徹上不應打小九九

戎國強

2018年04月11日08:0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共享教師,貫徹上不應打小九九

  《人民日報》昨天報道,北京市門頭溝區最近啟動實施中小學教師“區管校聘”制度,區域內公辦校的優秀教師可以打破校際界限,實現跨校流動,除了在本學校教課以外,還要到區內其他學校兼課。這樣的教師被稱為“共享教師”。

  眾所周知,師資分配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因素。多年來,教師資源的分布,呈現城市優於農村,中心地區優於偏遠地區的特點,一直阻礙著教育公平的推進。“共享教師”無疑有利於教育公平的實現。所謂“區管校聘”,目的是把教師由“學校人”變為“系統人”,師資的配置、使用,由區教育局統籌安排,在一個區的教育系統內流動。這個制度設計,此前稱為“教師流動”。

  在現有師資分布格局下,教師流動,當然是指優質師資由城市向農村流動,由中心地區向邊遠地區流動。有“流動”,才有“共享”,而流動是有諸多現實困難的。參加流動的教師,他們的家庭居住地是相對固定的,既然要“流動”,距離不會是一點點。遠離家庭,教師的家庭生活就會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如何減少“流動”給教師家庭生活帶來的影響和困難,需要未雨綢繆,讓參加流動的教師無后顧之憂。

  已出台多年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2010-2020)》中,就提出實行縣(區)域內教師、校長交流制度。但是,與這個綱要相反的現象還時有發生:一些地方從農村學校、邊遠學校選拔教師,充實城鎮學校的師資隊伍。一些農村學校的教師千方百計往城鎮學校辦調動。如果各種資源向農村學校、邊遠學校傾斜,還會發生這種逆向流動嗎?

  人民日報這篇報道唯一提到的一位參加流動的教師,是門頭溝區教師進修學院的特級教師李春旺。報道說,“李春旺老師本學期除了在本校帶領教師開展教研活動,還到齋堂中學為初二年級兩個班的學生上課”,不難看出,教師進修學校才是李春旺老師的“本校”,他的流動,是以教師進修學校為中心,流出去后,還要流回進修學校。說明他還是一個“學校人”,不是“系統人”。一縣一區,都有自己的“名校”,名校的優秀教師多於其他學校,在名校校長看來,“教師流動”,是本來屬於自己的優質師資流到外校去,外校是“教師共享”的受益者,自己是受損者。

  這不難理解,優秀教師,是一個學校的優質資源,學校向社會招生時,要用優秀教師吸引生源。生源就是利益,學校不會輕易放棄對優秀教師的支配權。名校是否有“共享”的積極性,一方面需要喚醒、提升名校主事者的社會責任意識、人文關懷意識,一方面也要避免對名校教學造成損傷。

  師資共享,是師資配置方式的的調整,也是利益格局的變動。利益格局中的優勢者往往對改革提不起勁來。說得現實一點,改革是進一步退兩步還是進兩步退一步,是利益攸關各方博弈的結果。但是,部門的管理者不能忘記:在一單位一部門的利益之上,更重要的是全體人民的長遠利益,教育公平就是長遠利益,國家利益。在大的政策方針已經決定的情況下,對單位利益、部門利益等局部利益讓步、姑息太多,是在打小九九,應為決策者所不取。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