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用手機定位員工,你說妥不妥

項向榮

2018年04月11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用手機定位員工,你說妥不妥

  4月2日,沈陽市一家外貿公司銷售經理蔣桐帶著手機出去辦業務,中午休息時間,移動考勤APP上通過手機定位得知她曾出現在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私事。4月8日,她被公司通報批評並罰款200元。蔣桐憤憤不平地認為,不能要求員工時時都在工作地點,更直言手機定位考勤等於給員工套上了一道“緊箍”。

  近年來,手機移動考勤軟件日漸流行。通過手機定位,不但可以在每天設定的上下班時間按時進行打卡考勤、審批,還能夠對外勤人員定位,查看其工作軌跡,並進行停留分析,讓公司管理者判斷其是否在執行工作任務,因此受到了很多業務員較多的中小企業老板的青睞。

  應當說,移動考勤軟件本身並沒有什麼錯,這也是科技進步的一種表現,相比以往的打卡,移動考勤軟件在管理上更加有效率。即便在法律上也是站得住腳的,因為公司在正常的工作時間內有權利對員工進行監督考勤和管理,公司確實有權知道員工、特別是外勤人員的一些動向。公司在工作時間內使用移動考勤軟件定位員工,獲取行動軌跡,是基於勞務關系產生的,是公司知情權的體現。比如在外跑業務的外勤人員,或者去巡店的巡店員,公司確有必要了解他們的工作軌跡,以防其上班時間“放羊”。

  但是,這個站得住腳,是建立在兩個前提下的:第一,要提前告知被定位的員工“你被定位了”﹔第二,員工在非工作時間內有權關閉其定位功能。如果在非工作時間依舊開啟定位功能,那麼所獲取的信息肯定是員工的隱私。從文中表述看,沈陽的這家公司銷售經理蔣桐,是在中午休息時間去辦了一點私事,那公司是侵犯其隱私權了。至於有些報道所說的:山西某企業員工在廁所刷了10分鐘微博后被系統定位發現扣罰了20元﹔大連某銀行員工在上海培訓期間的周末去了趟迪士尼公園,扣沒了全部出差補助……等等,更是將員工的隱私剝奪得一干二淨。

  我們不拒絕科學技術帶來的進步和便捷,但如果進步是以犧牲個人隱私為代價,最終也會導致矛盾和沖突。就像網友所說:科技的發展到底是為人類保駕護航,還是像一個緊箍一樣把我們牢牢綁住呢?

  技術本身是無錯的,移動考勤軟件雖好,但管人重在管心。企業若把它奉若至寶,效果可能適得其反。它隻能是輔助的管理手段,而不是東海龍王的定海神針。手機定位並不是管理員工的理想辦法,員工為公司干活,不能總是在監督的狀態下進行。這樣會嚴重挫傷員工的積極性和認同感,干起活來必然人到心不到,流於形式。

  好的管理,最終的目的是激發員工的歸屬感、榮譽感,一個企業、一家公司如果要蓬勃發展,最重要的還是要通過管理激發出員工為企業工作的主動性與積極性,而不是隻通過各種嚴苛的管理來約束員工,這反倒可能會失去員工的凝聚力,走向衰落。這是企業在推行移動考勤軟件時應當考量的一個問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