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窮折騰”不如“每事問”

2018年04月11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放的中國造福世界

  浙江湖州 曾 校

  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明確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贏得與會嘉賓強烈共鳴。

  以開放促改革、謀發展,是中國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一條重要經驗。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通過“改革開放”這場革命,中國的面貌煥然一新﹔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可以說,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過去40年中國的經濟奇跡正是在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取得的。中國在博鰲論壇上向世界宣示的改革開放新舉措,既體現了中國是世界貿易體系的堅決捍衛者、推動者,更說明中國願意與其他國家分享發展機遇,在“美美與共”中做大蛋糕、互利共贏。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福祉,將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更具感召力。

       

  “窮折騰”不如“每事問”

  廣東清遠 李榮燦

  某駐村干部認為土地整合是好事,群眾肯定支持,一到村就上馬推進,卻屢碰釘子。有經驗老到的干部提醒,“窮折騰不如每事問”。接下來,該干部蹲到村裡,每天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問群眾想法,聽群眾意見,與群眾打成一片。一段時間后,土地整合的好處得到群眾認同,工作一順百順。

  有些事情,看似簡單,若忽視群眾的參與作用,干再多的事,使再大的勁,群眾也未必買賬。而一些看似復雜的事情,隻要獲得群眾支持,就可能比預想中簡單得多。某鎮曾撥款分別幫兩個村裡建灌溉渠,一個村的干部拿到錢就動手,被佔了地的群眾不樂意,紛紛要求補償,還引發了民事糾紛﹔另一個村的干部和群眾商量怎麼建,確定了實施方案,工作推進很順暢。兩相對比,可見問計於民的重要性。

  千難萬難,群眾參與就不難。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做好農村工作,與群眾有商有量是正道,這是黨的群眾路線的體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1日 09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