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

李  斌
2018年04月1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這一“金句”,讓世人感受到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的中國定力、中國決心,更啟發人們思考:美好願景在前,如何抵達夢想的彼岸?

  審視生活裡的成敗得失,不難發現,千重要,萬重要,實干最重要﹔謀劃難,開頭難,落實最難。所以網友總會調侃: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從“想到”到“得到”之間的距離,因為兩者之間有如萬水千山之遠的“做到”。所以馬克思主義者總會自警:“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勇毅指向決心,篤行指向行動,勇毅而篤行,兼具了砥礪前行的堅強意志和腳踏實地的唯物態度,詮釋出奮斗以成、圓夢未來的成功密碼。

  從40年來的改革開放偉大歷程看,發展因何賦能紓困,創新何以積厚成勢,活力怎樣源流泉涌,答案可能多種多樣,但一個最不能忽視的“托舉力”就是,中國堅持兌現了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這是人類發展史上最激動人心的例子”﹔改革開放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世界上沒有一個角落未曾感受到它的影響”。為什麼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那是因為中國人篤信“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這樣的實干哲學,注重“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這樣的效果導向,崇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這樣的改革擔當。山不低頭,但人能比山高。在中國的改革辭典裡,勇毅篤行始終是攻堅克難的法寶。

  “功者難成而易敗,時者難得而易失。”建創新功業,把握新機遇,紓解新問題,關鍵都在於從更高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的主旨演講之所以引發全球關注,原因不僅在於推出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更在於“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這些體現中國特有落實力、執行力的鏗鏘話語,帶給人們實實在在的信心和希望。新時代是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時代,新征程是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走向世界的征程。隻要沉下心真抓實干,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火總向上騰,人要往前走。以世界形勢觀之,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三大世界潮流滾滾向前,不可阻擋更不可逆轉。勇毅篤行的姿態,在紛繁復雜的國際環境下,本身就是彌足珍貴的力量。不畏浮雲把握歷史規律,善於撥雲見日認清世界大勢,以務實改革把握歷史新機遇,以擴大開放打開發展新局面,中國定可以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

  “若問何花開不敗,英雄創業越千秋。”總有躬身前行的力量,匯流成推動人類歷史進步的浩蕩長河。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勇做隻爭朝夕的行動者、腳踏實地的實干家,我們才不會辜負這個新時代。展望未來,中華民族復興的千秋偉業必將在實干擔當中鑄就,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必將在勇毅篤行中書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1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