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四大舉措,開放的需要和既定節奏

秦寧

2018年04月10日11: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說,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4月1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

發軔於1978年的改革開放,如今已經整整40年。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40年改革開放給世人提供的最重要啟示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回望歷史,可清晰發現,中國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也是有節奏的,按照既定目標一步步推進。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沿江沿邊,從東部到中西部,從經濟領域到其他各個領域……改革的力度越來越大,開放的大門越敞越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改革開放邁上新台階。從改革開放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從中央深改組到中央深改委﹔從出台《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到習近平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既挂帥又出征……每個重大節點都契合時代趨勢,每項重大舉措都呼應民意,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堅定而從容地行進。

實踐証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在新的歷史當頭,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給出了明確答案。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四大舉措振奮人心。發布這些重大舉措,不是迎合誰,而是開放需要﹔落實這些舉措不會蘿卜快了不洗泥,而是踩准既定節奏,一項項落實到位,出實招見實效。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從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到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再到創新對外投資方式……我們正在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可以預見,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一招。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習近平提出“時代之問”,給出中國方案

 人民網評:“三個滾滾向前”為世界大勢標定方向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