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三個滾滾向前”為世界大勢標定方向

霍木

2018年04月10日11: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人類面臨著新的重大抉擇。面對復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裡?”

今天,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了重要主旨演講。放眼全球,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很多,機遇和挑戰都前所未有。戰爭與沖突、貧窮與飢餓、氣候變化、重大傳染性疾病等重大挑戰,讓人們必須思考:我們怎麼辦?未來何處去?正是基於此,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時代之問”,並指出,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

何為世界大勢?“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習近平主席用“三個滾滾向前”為世界大勢和歷史潮流標定了方向。如此看,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是人間正道。面向未來,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對話協商、共擔責任,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要兼容並蓄、和而不同,要敬畏自然、珍愛地球。惟其如此,人們才能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也開啟了中國與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國不僅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更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踐行者、時代之問的解題者。正如劍橋大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諾蘭所言,中國找到自己發展道路的同時也是在為全球性的可持續發展找到一條道路,中國的發展為西方國家帶來機遇和真正的合作機會。

世界大勢,離不開中國﹔時代之問,需要中國答案。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答案適得其勢、正當其時。

中國,能做什麼?想做什麼?從倡導並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到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北京APEC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再到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中國不僅在說而且在做。有外國專家坦陳,“解決全球發展問題,可能中國就是答案”。習近平主席把“可能”變成了“肯定”,強調“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繼續擴大開放,符合中國過去40年的發展邏輯,也符合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習近平主席宣布的四項重大舉措,既是為了打開一個全新的對外開放局面,又是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2018年,以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讓擴大對外開放的舉措盡快落地,及早惠及中國乃至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隻要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才能不斷邁進,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才能觸手可及。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習近平提出“時代之問”,給出中國方案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