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搖號並非萬能,細則還需補丁

高路

2018年04月10日08:1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搖號並非萬能,細則還需補丁

最近,杭州樓市為買房公開搖號的實施細則傷透了腦筋,因為大家發現這個細則並不像預想中的那麼細,很多操作方法還有待自己摸索。

反映比較集中的是無房戶的比例問題,細則規定,公証搖號,應對“無房家庭”給予傾斜,提供一定比例的房源保障。至於比例是多少,傾斜到什麼程度,方案沒說。那麼,問題來了,如果由開發商來確定,開發商會充分顧及無房戶的利益嗎?這個恐怕也很難,一個按揭一個一次性付款,開發商喜歡哪一個,不言自明。如此,無房戶優先的意義自然會大打折扣。於是,各種口水都來了,紛紛猜測細則之后還有沒有補丁。

首先必須明確的還是搖號的意義,是著眼於解決公平問題,避免全款托關系號子費這些暗箱操作,導致剛需買不到房子。現在有了傾斜剛需買房的公証搖號新政,一定程度上,確實幫助剛需解決了燃眉之急。以這個標准來看搖號的問題,可能就更客觀公正一點。

理論上由政府部門劃定一個比例,這並不是什麼難事,問題是市場千變萬化,怎麼來保証這個比例一定適合這個樓盤,那個比例適合那個樓盤?政府也不具備這樣的能力。搞一刀切?問題更大,比如郊區的樓盤、面積小總價低的樓盤可能更適合剛需,有些市中心、大戶型樓盤可能更適合改善型,這一刀切下去,必然傷及無辜。還有公証費由誰支出的問題,單身青年被排除在無房戶以外衍生出的公平問題,這些都表明這並不是一個完美的方案。

可誰又能給出一個萬全的方案?搖號的作用有限,你不能指望它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對於這些情況,相關部門在政策制定之初恐怕就已經有所考慮。如果政策在執行過程中出現了偏差,相信打個補丁也是可選項。

在一個人口不斷大量流入的城市,房價堅挺和供不應求的問題有非常復雜的成因,不可能存在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不管是加快推地節奏、限購限貸,還是搖號,都隻能解決部分問題,不能有過高的期待。不止杭州是這樣,採用搖號方式的其他幾個城市都面臨著同樣的難題。而相比於其他幾個城市,杭州增加了對無房戶的傾斜政策,已經是一個顯著的進步了。

相比於這些問題,還有一些問題更值得關注,比如,意向客戶登記數怎麼確定的問題,還有,細則中未提及搖號購房的首付比例和付款方式問題。這關系到門檻和權利,保障公平權利正是制定搖號政策的初衷,不能讓開發商說了算,也不能被什麼高額保証金、高額首付、超短交款時間等篩選客戶的手段鑽了空子。

杜絕了這些問題,堵上了這些后門,會讓開發商有一個更好的心態,面對各種問題,求得公平與效率的平衡。

(責編:董曉偉、王倩)